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9-23 12:00:00

實踐健康生活,減癌風險

分享:

廿多年前我在美國進修時,一年也沒幾個前列腺癌患者。趁教授巡病房時,我問教授:打算替患者開刀,還是用其他治療方法?豈料教授說:「我會先叫他轉做素食者。」教授也常常叫人「別吃快餐!」

的確,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尤其脂肪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而前列腺癌又與荷爾蒙有關。多項歐美研究發現,高脂肪(動物性)、低纖維飲食,是會促發前列腺癌的。

亞洲人較少會遺傳到前列腺癌,但當亞洲人遷移至歐美居住後,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便相應增加。流行病學研究證實,環境因素對前列腺癌的發生扮演着重要角色。飲食習慣是其中一環。

已知的致癌物,包括:加工肉類在高溫烹調下所產生的「雜環芳香胺」(heterocyclic aromatic amine),或存在於烤焦肉類中的「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等,有關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有益的食品,例如茄紅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番茄、西柚、西瓜等含有豐富茄紅素。十字花科蔬菜,如白菜、西蘭花、小椰菜、包心菜、椰菜花等,含有高量的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有助抗癌。此外,維他命C、E和硒(selenium),都對預防癌症有幫助,而硒存在於多種食物,蒜是其中之一。

總而言之,若想減低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便應當:

1. 避免過胖:身體質量指數(BMI)應保持在18.5至22.9之間,男士腰圍以不超過90厘米(約36吋)為目標。

2. 恒常運動:每星期最少做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以增強免疫系統,改善血液循環和消化機能。

3. 避免飲酒。

4. 均衡飲食:多蔬果、多高纖食物,盡量少吃高脂食物。

希望大家都能實踐健康的生活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