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9 12:30:00

幼兒蛀牙知多少

分享:

很多成年人都經歷過蛀牙或者牙痛。其實,蛀牙並非大人的「專利」,幼兒蛀牙也是一個十分常見的問題。在香港,超過一半的5歲兒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蛀牙。而其中,超過九成的蛀牙未有得到任何治療。

幼兒蛀牙的成因同飲食以及口腔衛生習慣緊密相關。很多患有嚴重幼兒蛀牙的小朋友,都有長期含住奶樽飲奶睡覺的習慣。奶是小朋友非常重要的營養來源,但同時也是細菌非常喜愛的食物。如果夜晚飲奶後不刷牙、直接睡覺,口腔內殘留的奶便會經由細菌分解,產生酸素,從而導致蛀牙的產生。因此,夜晚飲完奶半小時之後,應幫小朋友刷牙,清理口腔及牙齒上殘留的奶。

兒童飲食次數過於頻密也可能導致蛀牙。食物經由口內細菌分解,會產生酸素。口腔內的口水可以起到中和酸性的作用。但是,當飲食次數過於頻密,產生大量酸素,唾液腺無法持續分泌足夠的口水,口腔內便會長時間維持在一個較高的酸度,牙齒的琺瑯質便會被逐漸溶解,進而導致蛀牙。家人應培養小朋友一日三餐的良好飲食習慣。飯餐之間盡量只飲清水,不要不斷提供零食或者飲品,減少小朋友每天的飲食次數。

兒童也應做到早晚各一次刷牙,因為刷牙可以有效預防蛀牙。家長可幫小朋友揀選細頭以及軟毛的牙刷。如果小朋友懂得在刷牙時吐出牙膏泡沫,可選用含有氟化物的兒童牙膏,因為含有氟化物的兒童牙膏可堅固牙齒、預防蛀牙的產生。同時家長應輔助小朋友刷牙,幫他們補刷。

如能培養良好的飲食以及口腔衛生習慣,幼兒蛀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醫生高詩倩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