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1 04:30:41
日報

急性青光眼

分享:
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

青光眼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青光眼是指眼球內的房水排放通道突然受阻塞,令眼壓於短時間內急升,患者會出現眼睛脹痛、視力模糊、眼紅、看燈光圍有七彩光暈、頭痛、作嘔作悶,甚至嘔吐等症狀,可謂「視力強盜」。而慢性青光眼則是指視覺神經因眼球壓力持續相對過高而產生的病變,患者初期難以覺察病徵,一般在後期才覺得視力減退,通常在眼科例行檢查中被發現,又稱「視力小偷」。

青光眼又可分閉角型及開角型,閉角型青光眼指的是眼球前房角閉合,令眼內房水排出受阻,大部分急性青光眼都屬閉角型青光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成因可分為遠因、中因及近因;遠因是天生眼球較細小,眼軸較短,特別是遠視的眼睛,前房角會相對較為狹窄。中因是由於年紀退化,眼內的晶體逐漸混濁、增厚,使前房角隨年齡逐漸收窄。而近因是因為於一些特定的情況下,例如服用了含抗乙醯膽鹼的傷風感冒藥、滴了放瞳眼藥水等,瞳孔處於半擴張狀態,虹膜與晶體剛好連成一道屏障,令房水流通受阻,前房角因後房壓力增加而關閉,房水積壓,引致眼壓急促上升,對視覺神經造成不可逆轉的嚴重破壞。

針對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眼科專科醫生會根據臨床情況,安排激光手術,包括「虹膜激光穿刺術」,利用激光在虹膜上穿刺一小孔以作引流房水之用,目的是治療或預防急性閉角性青光眼。如果因為角膜水腫,影響激光穿透力,或虹膜太厚,無法進行「虹膜激光穿刺術」,也有機會先以「眼前房內角擴闊術」,用激光使虹膜組織收縮,令眼前房角擴張,幫助疏導房水,先將眼壓降低,後面再進行晶體手術,根本處理前房窄的情況,防止復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