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27 12:30:00

性情大變關個腦事?

分享:
腦膜瘤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改變性格並不容易,往往都是經歷大事衝擊後性情有變,但亦可能是病患所致,例如是發生在前腦葉的腦膜瘤,可以令本來是工作狂的人,變成日日在家煲劇的宅族,直至家人懷疑或其他症狀,檢查才發現大腦有病變。

腦膜共有三層結構,由外到內依次是腦硬膜、蜘蛛網膜及腦軟膜,腦硬膜除了提供保護之外,亦是大腦的腦靜脈竇系統等,而發生在腦硬膜的腫瘤便是腦膜瘤(Meningioma)

由於腦膜瘤可以出現在大腦皮質層外圍的任何地方,症狀亦會因應位置而有所不同,包括頭痛、頭暈、嘔吐、癲癇、視力模糊、平衡力差及半邊身無力等等,而當腫瘤壓迫到控制性情、判斷和愛好的前腦葉,就會出現性情突變。

雖然腦膜瘤是腦腫瘤的一種,卻未必一定是惡性,要視乎其生長速度、在腦內的滲透性及復發率等判斷,而臨床上九成半的腦膜瘤其實都是良性,對腦部的侵入性較低,生長速度亦較緩慢。

Ad Block

正因為腫瘤生長速度慢,大腦有時間慢慢適應,所以初期通常都沒有明顯徵狀,直至體積超越腦部可承受的範圍,才會出現病徵,亦令病人訝異於腦內藏有一個巨型異物。

大型的腦膜瘤最好是以腦科手術切除,從而以盡早解除腦壓上升的影響,以免腦細胞繼續受到擠壓而引起更多症狀。現時腦外科技術發展迅速,有電腦導航及電生理檢測等技術協助,手術的準確性及成功率都大為提升,而且傷口細小,對儀容不會造成明顯破壞。有時更會加入放射外科手術,利用高劑量的輻射對殘瘤的腫瘤,以減低復發。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