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8 12:30:00

患上社交恐懼症 最怕被人留意到自己

分享:
社交恐懼症

與他人見面、溝通,有時出現輕微的焦慮絕對正常,反而有助我們更慎和小心言行。-般人即使未開始時感到緊張,惟開始後就會自然進入狀態去專注完成要做的事。然而,患上社交恐懼症,其焦慮感可嚴重到無法完成要做的事,以致影響日常的生活習慣、工作和社交。

社交恐懼症(社恐),又名社交焦慮症。患者面對一種或多種社交情況時,由於擔心可能被人審視,而產生顯著的害怕或焦慮,例如社交互動(對話、會見陌生人)、被觀看(吃、喝的時候)及在他人面前演講或表達。他們害怕自己的言行或呈現的焦慮症狀會導致負面的評價。他們可能會主動迴避社交情況,或帶著強烈的害怕或焦慮去忍受。

這焦慮感可產生一連串的生理症狀,包括:心跳加速、冒汗、臉紅、手震、噁心、胃部不適、手腳冰冷、說話出現困難等。

社交恐懼症雖屬輕微的情緒疾病,但患者害怕受人注意的焦慮和恐懼感,會令他們不能夠如常執行日常需要做的事,以致可嚴重影響事業及人際關係的發展,干擾生涯規劃。

Ad Block

有職場初哥的患者對於定期要出席小組檢討會懼怕得要用不同藉口請假逃避。細問之下原來他憂慮席上同事見到他發言時面紅耳熱的「尷尬樣」。惟每次這強烈的焦慮感亦加劇了他對開會的害怕,終形成惡性循環。

有患者很渴望結識朋友、異性,但因非常懼怕自己不知如何跟人說話,不知如何溝通相處,心底雖渴望卻總是不敢做,執行不到想要做的事,因而感到非常沮喪。

也有患者參加好友婚宴時,在場地入口及附近徘徊很久,即使在相熟人士陪同下勉強入場,內心仍不停想著種種因自己問題而給人注視的可能情景,最終仍是太焦慮不安而要急速離開。

由於患者的憂慮焦點總是放在自己會做錯甚麼,說錯甚麼,因此也會增加併發抑鬱症、焦慮症的風險。有些個案更以紓緩焦慮為由而酗酒或濫藥。

Ad Block

懷疑自己有初期社恐症狀,可先嘗試學習跟不自在的感覺相處,如做到,就即時給自己一個正面的鼓勵,並下次可再嘗試。同時也學習在緊張時用深呼吸來放鬆自己。如不見效,甚至變本加厲,須及早求醫。

治療社交恐懼症,會使用思想行為治療來改變患者核心負面思想,從而改變行為。另一方面,可按需要使用血清素藥物,目的是幫助調整腦部的傳遞物質,以恢復患者腦內血清素的平衡,才可讓他們有能力改善負面思想。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Ad Block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