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5-23 11:15:00

教不嚴,師之惰

分享:

近日,筆者一位學生因趕不上期終功課的死線而撒謊,為了圓謊,那位學生在解釋時仍繼續編出一個又一個不堪的謊言,太陽底下無新事,在仔細回顧過去一個學期這位學生的行徑及從各方查證這個非常不合常理的故事情節中,陸續發覺這學生撒的謊絕不是只此一次,只是筆者過去因事忙對學生言行之間的種種可疑漏洞一直掉以輕心,不禁想起《三字經》中那兩句「教不嚴,師之惰」,為自己的疏懶慚愧,亦反映了心理學上稱為真實認知偏誤 (Truth bias) 的缺點,真實認知偏誤是指不論是事實如何,人,特別是老實人,一般傾向相信其他人, 特別是自己熟悉的人如密友、伴侶、子女等,是誠實的,別人所說的話即使有些許矛盾/可能性不大/沒有證據的地方,仍然傾向接受別人說話是真確無誤的,大概,我們潛意識心裡大都願望,人是真誠可靠的。

為甚麼我們會有真實認知偏誤? 研究這個議題的心理學家解釋,傾向相信別人一般情況下是誠實的對個人以至整個生物群其實都是有利生存適應的特質,真誠的假設(Truth-Default Theory-TDT)有利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合作、關係建立,而事實上絕大部份時間我們的假設亦大多是正確的,細數日常生活中我們跟別人的溝通都是實話較謊言頻率多許多吧? 若我們每次跟人對話交流都不停懷疑並如候選特首論壇的言論般續一仔細考核事實查證一番,還有空做其他事嗎?

因此,世界上許多發展成熟的公民社會都會在某些範疇,如公共交通、旅遊、教育、零售系統等施行信任/榮譽制度 (Honor system),這套制度假設國民多是誠實奉公守法的,並不需要事事監管,例如美國好些國家及州立公園是自助入場設計,是信任到訪的公民遊客會誠實地把費用放入指定收費箱內不需依賴工作人員負責收費,而大專院校作為一個教育機構,假定大專學生已有一定的成熟程度,不再是小孩,是非觀已建立懂得自律不必事事規管,因此不會如中小學般列舉許多校規規範學生的行為,有些美國學院甚至連考試測驗也採用無監考員的信任制度,只請同學事前簽署承諾不作弊等不誠實行為便可!

Ad Block

信任/榮譽制度的有效施行有賴整個社群對誠信的珍視和對下一代悉心培育,需要制度內每個人都達至一定的道德水平和素質,當有個體存心利用這個制度所賦予的自由、尊重和信任,不誠實言行被揭穿後所承受的責難及惡果很多時會比沒有採用信任/榮譽制度更糟,例如信譽地位盡失、更重的刑期罰款、被逐出校等。

教育的根本是育人,而誠信亦是人的根本,我們總愛教育下一代要做個誠實的人,可悲的是在今天社會每日的新聞報道最不缺的便是謊言,宜很多時這些謊言都是毫無代價甚至有利上位的! 筆者在大專院校內堅持要教早已不是小孩的學生 —— 為了掩飾自己失誤而創作的『謊言』,一個都嫌多! 似乎離地萬丈,然而,若在象牙塔內仍有空間讓學生反思誠信的意義及為自己謊言付出代價之時,都不把握此最後契機,恐怕失誠信的,不只是學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