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3 04:29:14
日報

新冠後遺症 失眠的中醫調理

分享:
新冠後遺症 失眠的中醫調理

感染新冠以及患有長期後遺症狀,是一種充滿壓力的體驗,顯然這會對情緒產生影響,人們常感到有壓力、焦慮(擔心、恐懼)或抑鬱(情緒低落、悲傷)等情緒。尤其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極可能會產生各種負面想法或感受,從而容易出現失眠,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或睡眠品質下降(睡眠維持障礙,整夜覺醒次數2次或以上),和睡眠總時間減少(通常少於6小時),同時伴有日間功能障礙(如疲勞、緊張、頭痛、頭暈、精力減退等)。

在中醫觀點來看,這種「新冠失眠」病位在心,與人的心理壓力、情志變化關係最為密切。一般都是因為患者情志不暢造成的肝氣失調,加上新冠後思慮勞倦過度,傷及心脾,耗損陰血,不能滋養心神,造成心神不寧,不能入睡。中藥可選用天王補心丹、酸棗仁湯、逍遙丸等藥方加減,達到養心安神之功。針灸上可用耳穴療法為主,將黏有中藥王不留行籽的膠布,貼在已消毒皮膚的耳穴上(神門、心、脾、肝、皮質下、交感),輕力揉按,產生輕微脹痛、耳朵稍充血發熱便可。囑患者睡前應自行按壓每個穴位約2分鐘,日間閒時亦可按壓。一般兩耳交替使用,以10次為1個療程,每周更換1次。亦可配合針刺。

在食療方面,給大家介紹一個常用藥膳。取乾百合、蓮子、酸棗仁各30克、粳米100克、冰糖20克,洗淨後一同放於鍋中熬煮,快熟時加入冰糖。此粥養心潤肺安神,適合失眠多夢、焦慮煩躁者食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倫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