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8 16:00:00

新型冠狀病毒對健康的好處 (一)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令全球驚惶失措,令不少企業受到史無前例的考驗。筆者近日也少見了常客(那些抵抗力較差,常常來找我的病人)。但凡事總有正面的角度 -- 事關他們的防疫意識高了,自不然病痛也少了。同時間,醫生和醫生之間的合作比以前就頻密多了。醫生們合作為公眾帶來正確的防疫知識外,還會一同處理一些跨專科的項目,捍衛病人健康。

有位病人,她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前,常常因為公事要參與不同的飯局,工作又緊張,時常進食尚未煮熟的肉類,引致頻頻肚瀉。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她開始對飲食有所節制。除了少食了魚生外,她減少聚餐和壓力大的工作,但卻依然有腸胃炎的病徵。

我和外科專科醫生徐家堅醫生討論了這個病人的情況之後,徐醫生建議為病人進行一個大腸鏡檢查,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病變。 其中一樣我們為她擔心的可能是大腸癌。由於近期的有火鍋聚餐集體感染新冠肺炎後,很多醫院及診所也加強了應對措施,在二月禁止了大腸鏡的進行,三月份後就部分放行。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常見的病徵便是大便出血,後果可大可小。年過五十,如果未有病徵,也建議參加大腸癌篩查,化驗有沒有大便隱血。其實大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tenesmus),溢流性腹瀉也可以是腸癌的病徵,尤其徵狀持續的話,就更加唔可以掉以輕心,應該及早安排照大腸鏡。

最後,徐醫生透過大腸鏡發現病人有一個很大的月狀結腸的腫瘤,腸壁已經接近完全阻塞。組織化驗報告為腺癌,接著的電腦掃瞄發現十厘米的肝轉移.... 幸好我們留意到她在新冠肺炎之後的生活習慣改變依然未有令症狀減退,便迅速行動安排做大腸鏡檢驗,否則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這是否也是身形冠狀病毒所帶來的好處呢?

如果有任何意見,請電郵Dr. Alan Wong( [email protected]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