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5 17:20:00

新型冠狀病毒對健康的好處 二

分享:

上星期說到,一名病人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的疫情,在飲食上改善了,除了減少聚餐,更加減輕了壓力大的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她的腸胃炎症狀依然存在,還變本加厲。我和外科專科醫生徐家堅醫生商討後,他為這位病人進行了大腸鏡檢查,其後發現病人的情況並未如理想。她患上了腺癌,並有一個十厘米的肝擴散癌。

那天,除了我們陪病人一起聽報告,還有擁抱病人在側的丈夫,他早已眼泛淚光。可憐在她旁還有她一名四歲的小女兒。醫生拿着癌胚抗原(CEA)大於3600的指數和剛出來的電腦掃描的報告,對他們一一詳細地講解。因為大腸的腫瘤已將近阻塞,醫生建議先動手術,之後再見腫瘤科醫生商量對策。由於得到病人的完全的信任和交托,她終於在一星期後順利出院。出院前的一刻,見到她身邊這兩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仍是滿腦子擔心他們日後的路如何走。

腫瘤科醫生說如果進行肝臟切除的話,只剩下28%的肝臟,有機會有生命危險。但因她身邊的人也非常鼓勵和支持她去再做手術,她最後也順利過了這關。現在正接受餘下的癌症治療過程。相信以她的堅毅,健康很快會再次和她招手。

新冠肺炎的確是很令人擔憂的病症。但世間上其實也有無數比新冠肺炎更嚴重、更可怕、更難面對的疾病。與其每日在慨嘆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如在這「新生活」的模式中找出機遇。就好像這位幸運的病人,若非這一役,她根本不會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便不會病向淺中醫,進行大腸鏡檢查。多得這個新冠肺炎,讓不同界別的醫生團結地合作起來,為她早察覺出問題端兒,對症下藥。

如有任何意見,請電郵Dr. Alan Wog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