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7 12:48:00

生存的意義

分享:

久違了,讀者們。醫生爸爸之所以多月未有執筆,皆因我又再做爸爸了!家中多了位小寶寶,聲音也多了,有時也令我倆吃不消。孩子身體總算健康,這也是天下父母最擔心的,那管他們平時嘈吵些。

但世間上有許多天生頑疾還是未能完全解釋和治療的。醫生爸爸有位好朋友,天生患有「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此症是一種罕有遺傳病,有人稱之為「麻煩病」。它是因為第15對染色體上的纖維基因異常,簡單來說是導致患者的主動脈、血管壁結構比較脆弱,容易引致主動脈剝離或因破裂造成大出血,造成極高的突然死亡風險。雖然患者的生活可以與其他人無大異,但他們每天就好像背負著隨時會引爆的計時炸彈,不知道生命何時會畫上句號。

做醫生的,見盡生離死別,在臨終前還滿口哀怨的有;親友滿堂送祝福的也有。結論是 — 雖然病患者不能改變患病的事實,但總可以調節自己的心態去樂觀和積極地面對。

我這位朋友C雖身患「麻煩」,但她生命中的每一天也沒枉過。她相信,每天早上起床能睜開雙眼,都是上天的恩典。所以她選擇用她所「賺」的每一天去關懷身邊的朋友,去做對世界好一點的事。那不是說要移山填海,她對朋友的無微不至 — 主動的慰問,樂觀的笑容,雪中送炭的援手,從不間斷。有幸做她朋友的,猶如沐浴春風,感受到她的善良之餘,還有愛和友情的溫暖。她活得像每天就是生命中最後的一天:想起的,便立即行動,怕有天會愛得太遲。

雖然今天不知明天事,但C和她丈夫S卻選擇充實每天的時間,由成家立室到經歷兩次高危的懷孕,他們都堅定不移要珍惜今天,活在當下,享受生存的好。C更是位盡責的媽媽,博覽群書,堅持身教,不假手外傭。有關教育的問題,只要問她,她必一五一十津津道來。雖然身上的計時炸彈隨時爆發,不能乘飛機到處旅遊,她卻每天也去找有趣的新事物給兒子們,豐富他們的所見所聞。她無時無刻也展開燦爛的笑容,從沒有一刻發怒或惶恐。

C在大約半年前,與兩位乖巧的兒子慶祝了十週年結婚紀念日,度過了亦留下了美麗的回憶。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六,她在見了眾多親友之後,便步上天家之路。有些人會批評,既然身患不治之症,就不應結婚生子,因為終有一天,她要留下丈夫和孩子,殘忍地要他們面對沒有她的生活。但依我看,S 和兩子是世上最幸福的。因為他們一起過的每天也是滿滿的,每一刻都充斥着笑聲,每一秒都有愛。他們經歷的十年快樂時光,可能遠比許多結婚數十載的還要豐富。她留給他們的,是畢生的動人回憶和矢志不渝的愛。

Ad Block

我們永遠懷念C,這位樂觀面對頑疾、用愛和關懷去感動生命的凡間天使。希望藉此可以與身患危疾的病人和家人共勉之,讓生命燃亮生命,把生存的快樂盡情投放在每天的生活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