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31 11:15:00

流行性感冒疫苗

分享:

流行性感冒(流感)常見於一月至四月,以及七月至八月,但全年均有病例。大多數人一生中會感染數次流感。雖然患者一般會在2至7天內自行痊癒,但對於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來說,流感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病毒經常會發生變異,而流感疫苗便是避免受流感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流感疫苗很安全,大多數打了流感針的人都只會出現接種部位的紅腫和疼痛,只有小部分人,尤其是初次接種的人士,可能會出現頭痛、肌肉痛或疲倦的狀況。請放心,疫苗中含有的流感病毒已被殺死,無法導致感染。

除非接種人士曾經對流感疫苗或其中的成分產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大多數有過敏症的人(如雞蛋過敏者)都可以安全地接種流感疫苗。但若有上述提及的情況,請諮詢家庭醫生以作過敏測試。

不過,流感疫苗不能抵禦腸胃型感冒的病毒或細菌,而且需要留意的是,許多病毒都可以導致類似流感的症狀,但是它們不一定都是流感病毒。流感疫苗無法抵禦這些病毒。另外,由於流感病毒幾乎每年都在變化,所以最好每年都進行接種以預防最新的毒株。對於長者和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士,疫苗未必能完全阻止流感的發生,但起碼可以減輕症狀、出現併發症及降低流感導致死亡的風險。

流感針對處於任何階段的孕婦來說都是安全的,而進行免疫接種更能保護孕婦及嬰兒。處於妊娠後半期的孕婦(尤其最後三個月時)更容易因流感而住院;有慢性疾病的孕婦也有出現嚴重的流感併發症的風險。讀者大可放心,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在產後也可以安全地母乳餵養寶寶。

 

如有任何疑問,請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醫生爸爸: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