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3 04:30:00
日報

月餅少吃多滋味

分享:

中秋節快到了!相信大家也會買月餅應節,和親朋好友人月兩團圓!市面上月餅款式有很多,每款餡料成分各有不同,但大部分都隱藏著高油、高糖、高膽固醇等危機!吃得過多更會致肥,增加癌症風險!

以傳統月餅為例,月餅的餡料(例如蓮蓉)和餅皮常混入大量油脂及糖製造,再加入高鹽分的鹹蛋黃作為材料,油、鹽、糖分量也相當高。一個雙黃蓮蓉月餅脂肪含量約等同11茶匙油,糖分約等同11茶匙砂糖,已超越衛生署建議每日不超過6至7茶匙油及10茶匙糖的攝取量!

要食得健康,選擇應節食品時,不妨參考「營養標籤」,揀選較低糖及低熱量的月餅。月餅餡料中,棗泥和綠豆蓉比蓮蓉或奶黃餡料相對較低糖。另外可避免選擇有鹹蛋黃的月餅,以減少進食醃製食品,減低接觸致癌物的機會。冰皮月餅脂肪量較傳統蓮蓉月餅或奶黃月餅低,但餡料大多包含果醬、糖漿等高糖食材製成,糖分亦不容忽視,同樣會致肥。因此,不論任何款式的月餅都不宜多吃,淺嘗即止。另外,中秋除了月餅還有很多應節食品,例如楊桃、沙田柚等水果。品嘗月餅時可配合水果,減低月餅的油膩感外,更可增加膳食纖維,保持均衡飲食。

Ad Block

品嘗應節食品,確是賞心樂事,緊記少吃多滋味,間中品嘗不多於八分一個傳統月餅,一個月餅和家人朋友分甘同味,一同健康過中秋!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