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1 12:00:00

有機食物等於有營健康?

分享:

近年有機食物愈來愈流行,加上有關食物安全的新聞頻頻爆出,令不少消費者都相信,有機食物較安全和健康,然而「有機」是否真的較健康、較有營呢? 

甚麼是有機食物?「有機」是指在生產食物的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物品,如化學農藥、殺蟲劑、抗生素、生長激素、人造肥料等,讓人類與地球生態環境和諧共存,亦減少消費者攝入化學毒性物質殘留而影響健康。而有機食物從生產、處理、加工至銷售,都是根據一套的「有機」方法處理和採用環保及可持續的飼養和耕種方法,並經監管機構認證,符合「有機」的準則。  

但有機食物是否較有營健康?

暫時並無足夠科學證據顯示有機食物比傳統食物較健康。從營養角度上,有機食物的營養成分與傳統食物大致相若。另外,採用有機食材製成的加工食物,如有機朱古力、零食、花生醬及菜湯,因在生產過程中或加入了大量脂肪、糖或鹽,多吃亦可能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及導致肥胖,不一定健康。

在安全角度上,有機食物的確可避免攝取殘餘合成化學物,然而,由於有機食物從生產到加工均避免使用合成化合物如除害劑,食物或較容易出現微生物污染,亦有機會出現食物安全問題。而且食物由生產地經處理到運送過程中,亦有機會受微生物污染而變質,加上有機農作物並無採用農藥,保質期會較一般農作物為短,因此較易變壞,故切忌隨手拿起就直接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Ad Block

總括而言,「有機」食物並不代表營養上必然較健康。因此大家在選購食物時,無論是有機或非有機食物,都應該細閱營養標籤,處理食材時也應清洗乾淨。其實要食得健康,選擇有機食物與否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實踐均衡飲食,每天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多吃穀物類食物和天然蔬果,減少進食高鹽高脂糖的食物。此外,多選購本地及鄰近地區的時令蔬菜,其營養價值特別高。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