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5 04:30:22
日報

有血管疾病可以打疫苗?

分享:
有血管疾病可以打疫苗?

現時疫情席捲全球,病毒無孔不入,從科學角度抗衡的最有效方法,是提高疫苗接種率,以減低病毒的殺傷力,並避免醫療系統被拖垮。但因種種原因,仍然有很多人對注射疫苗有很多顧慮。

最近收到很多查詢,都是關於有血管疾病的病人,擔心是否適合打疫苗,當中涉及動脈及靜脈疾病。而最常見的是血管內有支架的病人。

陳婆婆八十多歲,數年前因腿部動脈血管阻塞,引致腳趾潰爛,需要接受微創血管腔內手術,把血管擴張,並植入支架,手術後需要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婆婆手術後康復理想,現在可以正常走路,但一直拒絕打疫苗,恐怕會令支架閉塞,直到最近政府推出的嚴厲措施,她才再次考慮。

其實以現時已知的科學數據,在香港我們使用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是沒有證據會引起血管閉塞的!但為何市民會有一個謬誤,認為打疫苗跟「血栓」(Thrombosis)會有關係?相信是混淆了另一種在香港沒有使用的疫苗:牛津的阿斯利康疫苗(Oxford/AstraZeneca)。這疫苗在英國廣泛使用,有研究發現會引致一種極度罕有的血栓風險(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但從宏觀角度,仍然是利多於弊,只是使用上有年紀的限制。由於這疫苗在香港並沒有使用,毋須在此深究,更不需作不必要的擔心。

另一個引致謬誤的原因,是早期曾經有打完疫苗後出現血管閉塞的個案,但後來經深入調查,發現這些個案都是本身患有極嚴重血管疾病,並且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即使不打疫苗血管也隨時會閉塞。

Ad Block

因此我的建議是:
1. 如果病人的血管疾病是嚴重及並未有適當治療的,應盡快找醫生求診, 處理好本身健康上的問題, 再接受疫苗注射。
2. 若病人的血管疾病已經接受治療,並且情況穩定,即使是有支架、服用薄血或抗血小板藥物,也可以接種疫苗。
陳婆婆經檢查後, 確定病情穩定,已經接種疫苗,可以見孫仔啦!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