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5 04:29:52
日報

正正經經量體溫

分享:
正正經經量體溫

正正經經量體溫

有時病人真會令我覺得有點費解,甚至是哭笑不得。疫症蔓延了這麼長的時間,而且是一個動輒就會發高燒的疾病,家裡怎可以沒有探熱針?

自己摸額頭是沒可能準確量度體溫的。首先,體溫上升的時候,無論額頭或手板的溫度也會同樣上升,兩者未必可以形成你感受得到的溫差。而且當核心溫度上升得厲害的時候,皮膚表面的血管會收縮,減少熱量從皮膚散失,摸上去可能反而覺得涼。

自己也很難單憑感覺去判斷自己是否發燒,有時甚至是相反的。非常多病人對我說「只覺得沾寒沾凍,就不覺得發燒」,然後我幫他量體溫卻發現根本正在發燒。正如上文所說,因為身體要減少熱力從皮膚表面散失,所以反而覺得沾寒沾凍,甚至凍到打冷震,利用肌肉震動來加強製造熱量。

非接觸式的體溫計,例如探額頭或手腕,都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準。因為這些部位的溫度受到太多因素影響。要準確,必選耳探、口探或肛探。

新冠快速測試也不可以用來取代量體溫。不少病人正在發燒而不自知,卻誤以為快測陰性就等於安全,結果照樣周圍去,就在無意之間助長疾毒繼續擴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