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1 06:00:00

流感抗病毒藥知多啲

分享:

香港每年冬天都有流感爆發,相信讀者對特敏福(學名:奧司他韋)這種常用的抗流感藥一點也不陌生。

我們經常稱呼流感病毒為「H幾N幾」,H其實是指Haemagglutinin,而N是Neuraminidase。它們是「插」在病毒表面上的蛋白質,我們一般用這些蛋白質將流感病毒加以分類。Neuraminidase讓病毒攻擊繼而入侵人體細胞壁,當有一定數量細胞受累,病人便會感受頭痛、發熱等流感病徵。特敏福的作用是抑制Neuraminidase,減少受感染的人體細胞釋放病毒,防止病毒在身體傳播,但不能殺死病毒。由於流感病毒在體內的自我複製,於發病後的24至72小時便達到高峰,所以藥物需要盡早使用才會有效,一般建議在病發後48小時內服用,以減輕流感病徵和減低併發症(例如肺炎)的風險。
 

特敏福其實是由中國一種常用的中藥「八角」提煉而成,此植物主要種植於中國南方和越南。原來,30公斤的八角才能製造1公斤的做藥原材料Shikimic acid,而且製造過程繁複,並要用上半年才製成。後來科學家利用大腸桿菌製造Shikimic acid,大大增加了製藥的效率。從中醫角度,八角可用作治療胃寒、嘔吐和腰痛,但未經提煉的八角本身卻無抗病毒的作用。
相對其他抗病毒藥,特敏福的副作用並不常見,而較常見的副作用有作悶、嘔吐、肚瀉和頭痛等,另有個別報道有小朋友發生神經系統副作用。美國CDC當局建議考慮給住院或高危人士接受抗病毒治療,至於用藥與否須經醫生判斷,病人不宜自行服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