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9 04:30:16
日報

無麩質飲食對身體有幫助?

分享:
無麩質飲食

無麩質飲食對身體有幫助?

麩質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及其衍生物中的蛋白質,不少食物例如麵包、麵條、麥片和素食產品皆含有麩質。麩質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個體是否患有與麩質相關的疾病或敏感性。對於患有腹腔疾病的人來說,攝入麩質會引發免疫反應,損害小腸,所以麩質是有害的,應該避免攝取。此外,還有一種稱為非腹腔疾病麩質敏感的情況,這些人會出現類似於腹腔疾病的症狀,但不會產生相同的免疫反應或小腸損傷。對於這些人來說,避免攝入麩質可能會減輕症狀。

其實,只有被診斷為腹腔疾病的人才需要完全避免麩質的攝入,這些人約佔人群的1%。然而,部分媒體常常錯誤地將無麩質食品視為更健康的選擇,因此愈來愈多的人認為麩質是飲食中有害的成分。一些風濕免疫病患者更相信無麩質飲食能改善免疫系統健康。

對於沒有腹腔疾病或非腹腔疾病麩質敏感的普通人群來說,攝入麩質本身並不具備危害性。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從飲食中完全排除麩質會帶來任何健康益處,亦不會對風濕免疫病有任何幫助。含有麩質的穀物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提供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等必需營養物質。一些父母認為攝入麩質對孩子有害,因此採用無麩質飲食。這樣有機會導致營養不均,影響健康。均衡飲食對身體十分重要,如有疑問應向醫生和營養師查詢。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