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9 04:29:53
日報

營養需求與基因多態性

分享:
營養需求與基因多態性

營養需求與基因多態性

 甚麼是基因多態性(gene polymorphism)?基因是遺傳效應的DNA片段,DNA由核苷酸(nucleotide)組成。核苷酸序列的改變是DNA變異,如發生在特定人群中超過1%,便稱為多態性。ABO血型是多態性的例子。如改變只涉及單一核苷酸便稱為單核苷酸多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在群體中已知有幾百萬種SNP,而不少是與維生素及礦物質有關。

SNP可影響消化、吸收和謝代效率,因而改變養分需求和疾病風險。帶變異677TT MTHFR基因的女性,當增加葉酸需求得不到滿足時,胎兒脊柱裂(spina bifida)的風險上升。與葉酸有關的變異亦會增加膽鹼(choline)的需求,因膽鹼代謝和葉酸代謝相交。與對照組相比,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有更高的677CT MTHFR發生率。葉酸和膽鹼在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擔任重要角色。

如SNP增加某些養分需求,針對性的營養補充是正面的。但在個人基因分型(personal genotyping)未普及前,盲目使用高劑量補充劑可能引發副作用。例如太多葉酸但不足夠維生素B12會增加認知受損和貧血風險。

膳食攝入量和遺傳相互作用決定了我們的營養和健康狀況。個性化營養將在不久的將來流行起來。現時營養學家和營養師都可以通過不同的工具(如飲食史和食物頻率問卷),評估長期飲食攝入量的充足性,然後才針對性的評估補充劑的需要。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子誠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