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3 12:30:00

矯正視力 助減交通事故死亡率

分享:
視力檢查

大部分孟加拉國的公共汽車司機有近視或遠視,但未有糾正或佩戴矯視眼鏡。

孟加拉國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顯著高於其他地區,或與駕駛者缺乏視力篩查有關。奧比斯最近發表一篇有關中低收入國家駕駛者視力與道路安全的研究,發現孟加拉國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南亞地區的三倍,當中公共交通工具事故佔多數。在最近的三年,當地的達卡都會區約50%致命事故涉及公共汽車,而美國及英國的相關比例卻不到1%

奧比斯與孟加拉國的眼科醫院合作,在2019年於當地七個地區的10個巴士總站開展免費視力檢查,發現大部分公共汽車的司機有近視或遠視,近五分一人更不符合當地商業駕駛執照所需的遠距離清晰度標準。然而,近90%的病例其實可輕易糾正,例如佩戴矯視眼鏡。

奧比斯的孟加拉辦事處總監Munir Ahmed表示,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依賴公共交通工具,但很少研究關注行業駕駛者的視力與交通安全關係,研究顯示公共汽車駕駛者普遍有視力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輕易預防。他認為研究對制訂政策有重要意義,包括應嚴格確保駕駛者須通過駕駛執照的視力標準,亦應主動為司機進行視力篩查,防止發生本可避免的交通意外。

中低收入國家的道路交通死亡人數正在上升,發生率遠高於高收入國家。奧比斯的研究表明,介入性的眼科保健普查,是改善這些地區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重要條件,減低傷亡造成的公共資源及醫療負擔,同時促進國內生產總值。上述研究已發表於醫學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巴士

孟加拉國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南亞地區的三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