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1 12:30:00

神經鞘腫瘤(一)

分享:
神經鞘腫瘤

中樞神經鞘腫瘤又稱為神經瘤,是一種常見的原發性良性腫瘤。除了視覺神經及嗅覺神經之外,神經瘤可發生在任何腦神經及脊髓神經之內。這類神經腫瘤起源於神經鞘細胞,亦即神經膜細胞,通常會有完整胞膜,並根據組織可分為致密型Antoni A或網狀型Antoni B兩種。

致密型神經鞘腫瘤通常呈竇狀或束條狀的排列,以及有細小的結締組織纖維連結;網狀型腫瘤的細胞排列比較鬆散及紊亂,並且有一些小囊腫形成,而網狀區的血管比較豐富,切開時會見到有血栓及出血現象。

頭顱位置的神經鞘腫瘤通常發生在大腦內的神經,當中以聽覺神經、三叉神經及迷走神經的發生率較高,發生在交感神經的腫瘤則最為少見。這類腫瘤的患者多為中年人士,男女患病情況相若,磁力共振檢查會看到腫瘤呈圓形或卵形,若腫瘤體積較大則可能有液化情況,影像猶如囊腫一般。

神經鞘腫瘤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大多數患者無自覺症狀,並因為病情發展不快,以致問題可以持續數年甚數以十年計。

至於症狀則因應所在的神經而出現相應的徵狀,例如腫瘤若發生在感覺神經,便可能會出現壓痛或放射痛;假如面部神經受影響則可能引起面部肌肉抽搐;影響聽覺神經就可導致耳鳴及聽力下降的現象,發生在迷走神經便可能導致聲音沙啞及吞嚥困難;三叉神經長出神經鞘腫瘤更可引起三叉神經痛及面部麻痺等情況。

此外,當腫瘤的體積不斷增大,便可引起明顯的壓迫症,一旦影響附近的神經,便可能會產生感覺或活動障礙。我將會一連幾集介紹神經鞘腫瘤的表現和治療方法,讓大家多了解這種病症的影響和處理。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