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7 12:30:00

突然痴呆上身可能是腦積水?

分享:
認知障礙症

年紀大機器開始壞是無可抗拒的老化現象,令老人家出現記性差、反應慢、行路腳震震等情況屬理所當然,尤其是年紀愈大患認知障礙症等腦退化問題的風險也愈高。然而,若長者的認知和活動功能在短時間內出現顯著的改變,則未必是正常的衰老,有可能是腦科毛病所致,例如是常見於長者身上的正常壓力腦積水,即腦有積水但未有影響腦壓,看似無害但實際上暗藏危機。

腦水即是腦脊液,由大腦製造並在神經系統不停循環及回收,當腦水因為各種原因而過量積聚,便會形成腦積水,並對腦部造成壓力,令顱內壓上升,但問題發生在長者身上時,腦壓未必會上升,只是腦細胞卻已受壓而產生各種的症狀。

病人通常會首先出現行動不便的症狀,例如容易跌倒及失平衡,雙腳有力卻無法協調,導致不良於行,慢慢由行得變為要輪椅代步。若沒有適當的治療,病人的情況會進一步惡化,行動能力下降之外,更會出現失禁,甚至是記憶力下降、腦筋不靈等恍如認知障礙症的現象。

雖然正常壓力腦積水與腦退化的症狀很相似,但仔細比較就會發現,兩者症狀出現的次序完全倒轉。腦退化通常是先有腦筋不靈光,手腳活動依然靈活,腦積水患者則相反,腦筋精靈但因為行動能力受影響。

然而,老人家行動困難很多時都以為是腳或腰骨問題,但若檢查顯示腰腳等部分正常無病變,便可能要找腦科醫生做詳細檢查,如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確認問題會否由腦內有積水導致。另外,醫生亦可以為病人進行脊髓穿刺,放出小量腦水後,再觀察病人的情況是否有好轉,如放水後行路或腦筋等有好轉,便可以確診是腦積水引致相關症狀。

治療正常壓腦積水並不困難,病人可以放置腦水引流裝置,便能長遠解決腦水過量積聚的問題。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