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3 04:30:00
日報

突然背脊痛 要小心生蛇

分享:

很多人以為生蛇會有很明顯的病徵,例如出現大幅疼痛的紅疹。但是很多時生蛇最初的徵狀並不明顯,只是有背部肌肉痠痛,或腹痛,後來才出紅疹,以致很多病人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增加併發症的風險。以往生蛇常見於長者,或有長期病患者的人,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患者等,但由於社會壓力愈來愈大,生蛇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人二、三十歲也會生蛇,所以絕不能掉以輕心。

生蛇的真正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患者可能會非常痛楚,似被針拮,又似被火燒的紅疹,甚至令人睡不安寢,影響日常生活。成因是小時候生水痘後,水痘病毒潛伏在神經線,隨年紀漸長,身體抵抗力較弱的時候,病毒開始大量複製及沿着神經散布,以致出現痛楚的紅疹。

雖然帶狀疱疹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要留意如果生於臉部的三叉神經,病毒有可能影響眼部造成結膜炎而導致失明,所以要特別小心。如果出現水泡時,謹記千萬不要弄穿和不要抓癢,因為水泡穿破後有可能會引致發炎、細菌感染,更有可能留有疤痕。至於治療,最好能在發病首72小時用藥效果最佳,一來可以盡快痊愈,另亦有效減低愈後的後遺痛症。有醫學研究指出愈年長的人患帶狀疱疹愈容易出現神經痛,例如60歲以上患者,有約20%會出現後遺神經痛,而80歲以上則達34%。治療上醫生會用抗病毒藥物,並加上止痛藥物和紓緩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藥物來控制痛楚。

無論有否生過蛇,都應時刻保持心境開朗,以及有充足的休息,因為生蛇有可能復發。除此之外,現在已有疫苗減低生蛇和出現後遺神經痛症的風險,特別適合長者或長期病患。所以有任何突然出現的痛楚,最好還是看醫生,得到正確的診斷,以致有最好的治療方案。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突然背脊痛 要小心生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