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5 04:30:31
日報

站姿不正可致脊柱側彎假「五十肩」

分享:
脊柱側彎

站姿不正可致脊柱側彎假「五十肩」

不少市民在平日站立時,會無意識地將身體重心放在一隻腳上,另一隻腳放鬆。這是為了能長時間輕鬆地站立。一直用同一側站立的結果,用力的那一側盆骨自然會變高,另一側則會下降,左右肩膀的高度會產生變化,導致脊椎會側彎,全身歪曲造成僵硬、疼痛,並可引發單邊頸肩痛症問題。

肩膀偏高的那一側肌肉,因為常常縮短而僵硬致外觀有外翻現象,所以容易造成肩痛,而上半身也會隨之歪斜,承受體重這一側的腰部肌肉,一般都有縮短的現象。

肩胛骨外翻的人,會覺得自己手舉不得太高,事實上,當我們在使用雙手時,也會帶動肩胛骨周圍的肌肉。因此施力太多、肩胛骨周圍的肌肉會僵硬而產生痠痛,也會拉扯到肩膀的關節。很多中年人在五十歲左右會有這些情形,其實只能說是「假性五十肩」,而不是真正的五十肩。

Ad Block


上班族時常會感到手臂痠麻,很多時候也和肩胛骨外翻有關;通常這類病患也會伴隨頸椎退化。這些現象如果能從肩胛骨著手治療,大部分都可以得到大幅改善。

「功能性」脊柱側彎,很大的原因來自肩胛骨的旋轉不正。因為肩膀高低不一的時候,身體的受力會跟著改變,一開始會先在胸椎產生側彎,比較嚴重的情況,就會繼續影響到腰椎,形成S形的脊柱側彎。

Ad Block

功能性的脊柱側彎是由慣性的脊椎姿勢導致,主要的成因包括姿勢不良、運動不足、長短腳、長期單肩揹書包,或者眼睛屈光、斜視未得到及時的矯正、盆骨傾斜、髖關節痙攣,或脊柱旁肌肉痙攣等,這種脊柱側彎通常程度較輕微,又或者屬於代償性之彎曲,其脊椎彎曲的程度亦不會大於30度。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