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23 06:00:00

老年黃斑病變的治療選擇

分享:

老年黃斑病變是三大致盲眼疾之一,主要破壞中央視力,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乾性一般病情發展緩慢,對視力的影響也較輕,濕性來勢洶洶,常在短時間令視力急劇下降。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案,主要以改善生活習慣和飲食補充減慢退化,例如戒煙、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傷害眼睛、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和和進食綠色蔬菜等。也有科學研究表明,如一隻眼患有嚴重的黃斑病變,服用AREDS2配方的營養補充劑,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微量元素及維他命等,可延緩另一隻眼患上嚴重黃斑病變的風險。

至於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病人的視網膜有血管異常增生,容易出血滲漏,使視力惡化。最傳統的激光治療,只適用於當增生血管位置遠離黃斑點,由於激光會破壞附近的視網膜組織造成視野缺失,目前已很少被使用。早期研究顯示光動力療法(PDT)可有效阻止嚴重的視力喪失,然而長期治療效果欠理想,因此現在主流的治療方法是於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Anti-VEGF)或類固醇(Triamcinolone)。注射類固醇的病人,有三成會引發眼壓上升及誘發白內障,副作用較多;注射抗血管增生因子,可以有效穩定病情,甚至提升視力,但費用較昂貴,亦需要反覆注射以維持療效,注射次數增多也令出現罕見併發症如眼內炎及視網膜脫落的風險相應提高。針對一種好發於亞洲人,名為「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的一種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則建議使用合併治療,結合光動力療法及眼內注射,增加治療效果,減少復發性出血。由於黃斑點的感光細胞不可再生,因此病人必須提高警覺,不要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