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2 04:29:52
日報

腰椎手術風險

分享:
腰椎手術風險

腰椎手術風險

對於腰痛,有些人傾向於直接做手術,有些人則寄望於溫和的保守療法,方法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除了客觀全面的評估之外,還需要消除偏見,糾正一些誤解。

目前臨床上治療的方法有很多,包括保守治療、手術治療和微創治療。對於比較嚴重的情況,手術治療是最後一個選擇,但並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方法,手術與否要根據患者的病情來考慮。

腰椎病患發展到非手術不可的情況,一定是非常嚴重的程度,其中很多是早已被確診腰椎管狹窄症或腰椎間盤突出的病人,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無效,卻又擔心手術效果不理想,還有可能帶來新的後遺症。任何手術都存在風險,醫生和病人應當更關注的是哪些風險?風險會多大?發生機率是多少?

腰椎病患主要影響到的是馬尾神經或神經根。椎間盤中央型突出主要壓迫馬尾神經,偏一側突出時壓迫到的是單側的神經根。手術目的是解除這些壓迫因素,切除壓迫神經根組織的手術,在過程中就有損傷神經的危險。被長期壓迫的神經根會偏離原來的位置,手術時不易辨認,容易誤傷;也有的神經根因為受到的壓迫過重,在切除前面的致壓物時,會因為牽拉而引起損傷。患者的病程愈長,手術就愈困難,手術中神經根損傷的風險就愈大。

骨科手術另一個比較大的術後風險,來自鋼釘、鋼棒的材料。很多病人手術採用內固定方法,椎間盤切除後,目前應用最廣泛的,就是使用釘棒系統來固定尚不穩定的椎體。隨著替代切除椎間盤植入骨的生長,新骨會包裹住釘棒系統,稱之為「融合」,融合後就達到手術加固的目的了。如果骨骼生長速度緩慢,新骨和釘棒系統融合不理想,單純釘棒在長時間承重後,就會發生疲勞斷裂,產生新的問題。骨質疏鬆病人的骨愈合能力比較低,因此在選擇融合術時需要謹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