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4 04:30:42
日報

腰椎滑脫症 中老年患者常忽視

分享:
腰椎滑脫症 中老年患者常忽視

正常人的腰椎排列整齊,如果由於椎弓根先天性薄弱,而發生疲勞骨折或外傷骨折,其中一個腰椎的椎體,相對於鄰近的腰椎向前滑移,即為「腰椎滑脫」。不正確的坐姿與睡姿,或骨盆往前傾斜,都會造成腰椎往內滑脫。腰部脊椎「滑脫」是指脊椎向前移,椎體脫出而滑離原來的軌道,脫出的部位壓迫到馬尾神經或與神經根拉扯而產生症狀,患者會感到腰部痠痛或坐骨神經痛。有些腰椎滑脫會合併腰椎管狹窄症的症狀,而脊椎壓迫及滑脫的位置,一般發生在腰椎第四及第五節,這兩個椎體位置所承受人體活動的壓力沉重,也是腰部脊椎最容易退化的地方;而最常見的腰椎滑脫是退化性滑脫。

腰椎滑脫症的症狀表現,不一定會出現腰痛,有些人可沒有任何病徵,而在X光檢查時才被發現有脊椎滑脫。患者通常會覺得腰部沉重疲憊。由於脊椎不穩,腰椎分離部位的神經可受到刺激,而引起下肢放射疼痛、麻木或前進步行困難。有些患者則會出現腰部肌肉緊張,引起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嚴重時,甚至走路就引起腰部抽痛、痙攣,甚至疼痛無力而需休息。
退化性脊椎滑移症的起因,是長期椎節間不穩定形成的脊椎滑移,脊椎面的關節退化及不穩定的移位;滑脫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腰部凹陷,出現台階、腹部前凸,甚至軀幹縮短;走路時出現搖擺,甚至間歇性跛行,一般平躺或休息後疼痛或麻木可以好轉。常規X光檢查可見腰椎椎體向前滑脫,側面X光片可見椎弓根斷裂,與腰椎間盤突出通常不難分辨。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