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1 04:29:57
日報

腸胃訓練 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分享:
腸胃訓練 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腸胃訓練 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香港馬拉松剛剛結束,不少跑手都表示當日濕熱的天氣影響發揮。其中常見的問題腸胃不適,徵狀包括腹脹、嘔心、肚瀉、腹部抽筋和嘔吐等,這對需要在比賽期間不停補給水分和能量的跑手影響尤深。研究指出長時間劇烈運動時,血液會減少流向消化系統,繼而造成局部性缺血。此外,環境因素例如濕熱的天氣、缺水也會影響體內水分平衡,增加腸胃不適的風險。

要改善問題,運動員可實踐「腸胃訓練」(Gut Training)。我們除了能遵從一般建議,如運動前不要吃太飽和進食刺激性食物外,運動員若在日常訓練中對腸胃給予適量刺激,也能帶來適應之效,大大減低比賽途中出現不適的風險,甚至改善身體攝取營養能力,提升表現。常見的訓練策略如下:

① 刻意在練習時增加攝取液體量(如水和運動飲品)。此舉能增大胃部空間,長遠減輕運動時的胃脹和飽肚感。

② 透過周期性營養策略,在特定訓練階段(尤其比賽前夕)的日常正餐和練習中途,提高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此舉能提高腸臟攝取相應營養素的能力和輸送速度。

③ 練習在進食一定食物後立即運動,並試驗賽事當日的途中補給策略,藉此模擬比賽所需,克服心理障礙,並切忌在比賽當日才試新東西。

④ 對於長途比賽(>2.5小時)的選手,建議在比賽中途攝取含多於一種糖分(multiple carbohydrate sources)的補充品,例如市面上部分能量啫喱產品同時含有葡萄糖(glucose)和果糖(fructose)。這做法可增加身體的總糖分吸收,既減少腸胃不適,也能為運動員帶來更多快速能量燃料(在比賽末段尤其關鍵),從而提升表現。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潘梓竣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