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3 04:29:48
日報

葉酸

分享:
葉酸

葉酸

「葉酸」是維他命B9的別稱,最初由菠菜葉中分解出來,因而命名。葉酸對於神經管(Neural tube)的形成有重要作用,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增加神經管畸形和裂唇的風險,也有可能導致巨母紅血球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有研究指出,服用葉酸有機會預防中風和年長性失聰(Age-related hearing loss),精神科方面,葉酸能夠輔助抗抑鬱藥的功能發揮。

由於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容易經尿液和汗水排出,在身體裡保存有一定困難,所以必須靠每日營養攝取來補充,一般來說食物中含有大量葉酸的有:深色類蔬菜例如菠菜、菜心;水果包括草莓、奇異果、木瓜;堅果類包括杏仁、開心果、核桃;動物肝臟例如雞肝和豬肝;雞蛋。

2022年9月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發表了一篇關於葉酸的文章,分析了922種藥物對於自殺的風險,當中有超過86萬成年人有服用葉酸,研究人員跟進個案為期兩年,結果顯示自殺率為133/100,000人,是正常比率的四分之一(600/100,000),風險比例為(Estimated hazard ratio)0.56(95%CI,0.48至0.65),降低自殺風險達44%。而每多服用葉酸一個月,自殺風險會再下降 5%。

雖然還需要更多醫學研究數據去支持葉酸能夠用於預防自殺,但對於自殺研究無疑帶來更多希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