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9 12:30:00

要威梗要戴頭盔!

分享:
環法單車賽

近日在新聞中看到不少關於環法單車賽的報道,這項國際性賽事的歷史悠久,享負盛名,為期三個星期的賽事更極具挑戰性,單車迷每年都引頸以待車手的表現。翻看有關環法單車賽的資料,除了不少的禁藥醜聞外,還從圖片中發現原來以前車手毋須戴頭盔!至於為何後來單車選手都要戴上頭盔才能出賽?這樣的變化全源於有愈來愈多的證據表明,頭盔在頭部創傷和意外中對於大腦的重要保護作用。

事實上,單車比賽通常都屬於長距離賽事,長時間戴著頭盔確實會令車手感到異常翳焗及不舒服,故此主辦單位提出要戴上頭盔比賽時,甚至惹來車手的杯葛,雙方經過多番調解和周旋,例如容許車手在平路和上斜路段豁免戴頭盔,落斜則要戴上,最終花了頗長時間才能令戴頭盔成為各界支持的措施。

頭盔對於保護頭部相當重要。我們的頭顱是全身最硬的骨骼組織,內裡的大腦卻相當脆弱,很容易便會受到傷害。即使頭部沒有受到直接撞擊或破損,但身體加速或減慢時,顱骨內的大腦都可能因為前後滑動的壓力,而導致神經出現輕微的瘀傷或瀰漫性突觸損傷(Diffuse axonal injury),從磁力共振影像才會看到有小量瘀傷。

不要小覷這些看似細小的瘀傷,隨著對於頭部創傷的理解愈來愈多,我們明白到即使沒有明顯的傷勢或出血,但其實亦可以帶來相對重要的破壞,例如拳王阿里便因為不斷的頭部創傷,以致中年便已經出現柏金遜症狀,而不少美式足球員也因為長期在比賽期間頭部受到撞擊,縱使是相對「輕微」的創傷,當事人亦沒有暈眩或頭痛,事後也沒有絲毫症狀,但這些創傷足以造成很多破壞,包括認知障礙、精神狀態異常及情緒病等。

由此可見,避免腦部創傷十分緊要,但對於部分運動而言卻難以避免,而戴上頭盔就可以提供一重保護,頭部受到撞擊時,頭盔會「自我犠牲」承受大部分壓力,令腦部受傷機率大大降低。去年本地的研究已證明,頭盔確實可以減少頭部的嚴重創傷。

我強烈奉勸大家,進行一些容易傷到頭部及高速的運動,如踏單車、滾軸溜冰或溜冰、攀山,最好戴上合適的頭盔上陣。合適的頭盔要大小剛好,不易自行脫落,若頭盔受過撞擊,即使外表完整無缺,內部其實可能已經有裂痕,影響其保護效能,故應棄掉及更換使用新的頭盔。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