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9 04:30:19
日報

超加工食品

分享:
超加工食品

超加工食品

近年食品安全成為香港甚至全球熱話,由日本進口食品、水產、和塑化劑加工食品等都曾登上網上熱搜,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 UPF)佔全美國七成半食物供應,同時佔據六成美國人每日的熱量消耗。超加工食品是由天然食品或其他有機成分,經工業生產的食物,但當中有很多成分並無任何營養價值,主要作用是增加其保存期和口感,近年很多醫學研究把它們和不同疾病包括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連繫在一起。而常見的超加工食品包括雪糕、早餐麥片、預先包裝食品和汽水等。 

美國全國健康及營養檢測調查(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指出UPF由1999至2018年都是2至18歲年齡層的主要能量來源,其中一個調查有70個國家參與,人數超過30萬的大數據研究指出53%經常食用UPF的人出現不快樂的情況,比沒有食用者高出35個百分點,現存關於精神健康最大資料庫全球思維項目(Global Mind Project)指出,高UPF 使用量的人士會有較大可能出現思想遲鈍、強迫性思想、易怒和不快樂,如果每日食用超過8分UPF,患上抑鬱症的風險較一半用量者超出50個百分點。

英國有一個涵蓋超過7.2萬人的醫學研究指出,高UPF使用者對比低用量者有多一半機會出現腦退化,同時有初步研究發現問題有機會伸延至下一代。雖然暫時還沒有明確成因,但有機會和免疫系統出現炎症或和腸道微生態失衡有關,尚待大量的大型研究確定。

Ad Block

筆者認為在可能的情況下,最好還是選購天然或沒有加工食品為佳,配合持續帶氧運動,都可達到身心健康。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