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08 04:30:48
日報

長壽秘訣

分享:
睡眠

長壽秘訣

睡眠大約佔據了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優質的睡眠能夠幫助人體的恢復,保持頭腦清晰和身體機能正常運作。而睡眠時間不足可影響個人的認知能力包括記憶和專注力;睡眠過多也不一定是好,有美國研究指出睡眠過多和負面情緒有相關性,近年有醫學研究發現太多或者太少睡眠有機會對壽命有負面影響。而近年有愈來愈多運動相關研究,不少研究發現運動能抗衡低質量睡眠的影響。

Ad Block

2021年有澳洲學者對英國成年人的運動習慣和死亡作相關研究,因低質睡眠引致的死亡包括癌症、心臟病和中風等的風險會因為少運動而大大增加;而2022年有研究發現,每日最少25分鐘運動能抵銷低質睡眠的死亡風險,研究對象有超過30萬位成年人,研究為期15年,所以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而2023年4月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發表了一篇相關研究,研究對象超過9萬名英國成年人,年齡中位數是62歲,男性比例較女性少一點(44% vs 56%),該研究和其他相關研究不同之處是一般研究都是以問卷方式進行,了解個案的睡眠和運動習慣從而得出結論,而這研究則是運用儀器對個案進行直接運動和睡眠質素作評估,避免因為記憶失準而出現偏差。

在研究期7年間,有3,080個案死亡,大部分和心臟病或癌症相關,而睡眠不足6小時,死亡風險較正常睡眠個案高2.5倍;正常睡眠但沒有恆常運動者比有運動者高出大約八成(79%),但風險會因為有足夠恆常運動而消除(一星期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足夠睡眠時間亦有助保持恆常運動的習慣,而運動亦有助改善睡眠,兩者互相有正面影響。因此,運動應該成為每人的生活日常,最重要是避免受傷,打亂作息規律。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