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6 04:29:50
日報

飲酒與健康

分享:
飲酒與健康

飲酒與健康

酒在人類歷史上可追溯到公元前一萬年的新石器時代,現代人用酒通常都是用於社交或飲食上,也會用於醫療,例如消毒方面,同時也可以用於工業製作過程,用途非常廣泛。由於酒精能夠使人有放鬆和輕快的感覺,不論是生理或心理兩方面都有機會產生依賴性,特別是對於心情不佳或經常緊張焦慮人士,很多時候飲酒便變成了逃避問題和現實的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0年有研究指出美國有超過1,400萬18歲以上人士有酒精使用疾患(Alcohol Use Disorder,AUD),而全世界有接近3億人有同樣問題。2016年世衛數據顯示,有近300多萬死於酒精相關疾患,情況不容樂觀,而AUD的成因非常複雜,包括家族遺傳、環境因素和生活習慣等。而情緒病患更多會使用量和次數增加,造成惡性循環,現行的治療方法多採用心理和藥物治療,但很多時候效果不太好也難持久,容易
復發。

近年對於運動,特別是帶氧運動治療各種身心病患都有廣泛研究。2021年有針對運動和AUD的大數據研究發表,該研究整合了超過2500個相關的醫學報告,運動時數由每星期90至15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治療期由8至24星期不等,研究對比運動和一般治療方法,結論指出運動能夠有效減低每星期的飲酒量,同時改善心肺功能;但對於酗酒嚴重人士的飲用次數沒有太大改變。無論如何,飲酒本身應該是一種消閒和享受的事情,如果濫用以致病態情況出現,影響身體和情緒便應該正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