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05 06:00:00

輕視脾胃不適得不償失

分享:

你有沒有聽到身邊總有人餐後噯氣連連?你有沒有看到身邊總有人餐後面有難色、手按腹部?其實他們的脾胃很可能都受損了。


香港精神是「肯搏肯捱」,為了生活打拼。香港人工作起來廢寢忘餐,辛苦過後大吃一頓慰勞自己。又或下班後,相約良朋知己吃夜宵,大吐苦水。經常食無定時,食無定量,會嚴重損傷脾胃,出現噯氣、飽飽滯滯、口臭、胃酸倒流、腹脹、便秘或肚瀉。日子久了,可見面色萎黃無光澤,身形浮腫或消瘦,喪失食慾,以及精神萎靡。


脾胃受損會引起許多嚴重後果,因脾胃是後天氣血生化之源,五臟六腑、四肢百骸能否健康發育,在於脾胃運化功能是否健全,從飲食物提取足夠的營養。


面對脾胃不適,除積極求醫外,日常亦應注意飲食定時定量,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少吃甜膩、生冷、刺激、難消化食物,如朱古力、糯米、咖啡奶茶及豆類。


工作拼搏理應得到嘉許,但犧牲脾胃健康只會倒過來影響工作效率,得不償失!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吳子杰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