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9 04:30:43
日報

運動日常

分享:
運動日常

運動日常

全球新冠疫情已經出現了超過兩年半的時間,相信香港人已經習慣了沒有旅行的日子。隨之而來的是Staycation、郊遊、各種各樣的運動項目、網上興趣班等,而筆者也養成了每天做帶氧運動的習慣。第五波疫情在今年一月來襲,筆者不單沒有減少運動時數,反過來還把每日的運動量增加,希望能夠增強免疫力和身體基本功能,對抗新冠挑戰。

在2022年阿茲海默症組織國際醫學會議(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AAIC 2022)上,北卡羅來納州維克森林大學醫學院Laura Baker博士發表了一篇關於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MCI)的研究,這個名為EXERT的18個月研究,對象為300位年齡中位數75歲、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他們分別安排參與不同的運動小組,帶氧運動小組成員需要接受能夠維持高心跳(70%至85%)的運動,而另外一組成員只是接受拉筋或伸展運動(心跳為<35%),每組成員的運動日數為一星期四天,時間為30至40分鐘,首12個月會有教練指導,隨後6個月是沒有教練指導的,研究對象每6個月會安排作評估,了解他們的認知能力(ADAS-Cog-Exec)。

結果發現參加者在首12個月已經完成了31,000節的運動,每位參與者都有超過100小時運動,而兩組成員的認知功能都沒有減退情況出現。接著研究員把他們和一般個案作比對,發現沒有恆常運動的個案都有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研究員建議,運動有助輕度認知障礙人士控制病情,及早運動才是上策!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