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5 04:29:56
日報

酷熱天氣警告

分享:
酷熱天氣警告

酷熱天氣警告

總覺得我年紀小的時候(想想也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香港並沒有熱得這麼誇張。現在一進入夏季,每天氣溫動輒高於攝氏三十多度,太陽曬在身上的感覺炙熱,遇著某些沒有風的日子,簡直覺得身處焗爐之中。

人本來就是一種很脆弱的生物,香港人尤其是,冷會「冷親」,熱又會「熱親」。有時焗熱一下然後覺得頭痛作病乃是常有的事,通常喝多些水洗個澡睡一覺就會好,令人真正擔心和需要即時處理的情況是「熱衰竭」和「中暑」。簡單來說,在很熱的環境中逐漸出現頭暈頭痛作悶氣促等病徵,就可能正在發生「熱衰竭」。假如情況未得到改善,體溫持續上升,身體的散熱機制失效,便可能演變為神志不清、痙攣甚至昏迷,內臟器官功能遭到破壞,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Ad Block

要避免悲劇發生,我覺得最緊要的是「不要死頂」。太熱的那天,請不要勉強進行無法立刻停止的戶外活動,例如到偏僻的地方行山。要正視自己身體的不適,已經覺得有點頭暈虛脫,無論正在做甚麼都應該立即停止。不要怕麻煩到別人,要開口求助,多一個人知道你不適就多一對可以給予援助的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