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5 04:29:17
日報

阿媽有咗個寒背

分享:
寒背

執筆之際剛剛到戲院看完新鮮出爐的港產電影,支持有夢想的年輕藝人。電影那位影后級的女主角真的是我由細睇到大、其中一位最喜歡的香港女演員。幾十年過去,她的面容一直保養得宜,氣度也愈發洗煉。不過最後一幕她有一個幾十秒的側身半身鏡頭,竟看得出傴僂。當下我醫生身份發作,忍不住有一刻的出戲,心想她的筋骨真要多多保養。

這也是香港人的普遍現象,總在有意無意之間弓起背部,於是有些相關的肌肉會拉得太緊,另有一些卻又因為使用減少而漸漸萎縮,久而久之,便形成難以糾正的寒背。

大家可以試試以下所說的動作,首先放鬆背部肌肉,由得脊骨向下彎,頭自自然然隨之向下垂。由於日常生活不會容許你長期向下望,於是便把頸椎向後抝,抬起頭回復水平前望的視線。現在大家可以用手摸一摸頸下部連接軀幹的位置,會發現有塊骨突出來,那是我們頸椎最後一節骨類似背鰭的結構。假如長期保持這種寒背的不良姿勢,那個隆起的情況會惡化,形成所謂的「富貴枕」。這富貴枕名字好聽,卻非甚麼好兆頭,下篇再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