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5 12:30:00

驗到HPV 要通知伴侶嗎?

分享:
情侶

有人問:自己驗出了高危型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不是應該通知性伴侶?對方要不要也去檢查一下?

如果感染的是HPV6或HPV11,即俗稱「椰菜花」的性病疣,你必須及早通知性伴侶,因為患者的性器官會長出疣,需要接受治療。

至於其他毋須治療的高危HPV呢?這問題很難答。

一來你不知道自己感染了多久。大多數人在感染後的一、兩年內,都可以驗到HPV病毒的。

二來不知道你的HPV是否仍具傳染力。目前仍未知道HPV的傳染性可以維持多久,也未有方法可以檢測到一個人體內HPV的傳播力,通常只能說,九成人在感染後兩年就沒事了。

三來毋須、無法治理。除了性病疣外,HPV基本上毋須要醫治,也無方法清理病毒;它們對人體沒有太多影響,人體也會自動清除它們,約70%人可在一年內清除,90%人會在兩年清除。

HPV太常見了。在發現受感染之後,要不要通知性伴侶,難以一概而論,很在乎當事人的處境,以及與伴侶的關係。

幸好,一旦感染了HPV,人體就開始產生抗體,對它有免疫能力,在短時間內不會再惹上同一種HPV。因此,你與伴侶是不會反覆互相傳染的。

(感染高危HPV之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