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2 12:30:00

高薪厚職 易生腎石

分享:
辦公室工作

統計顯示,收入高、職位高,長坐辦公室的人士,較容易有腎結石。原因是他們較常有不良飲食習慣,應酬多,以及運動少。

「醫生,我已經不吃菠菜了,為甚麼仍然復發,又再生腎石?」

低草酸飲食是預防腎石的其中一個方法,事實上患者並不需要戒菠菜,而是要注意吃的方法(稍後再談);而且飲食不是造成腎結石的唯一元兇。

造成腎結石的原因很多:

  1. 天氣/高溫:炎熱天氣令人增加出汗多,一些高溫活動,例如桑拿、激烈運動、在高溫下工作等,都會令人體水分流失,增加結石風險。
  2. 水分攝取少:水分不足,令體內鑛物質結晶,形成晶石。
  3. 高鈉飲食:鈉會令尿液中的鈣增加。
  4. 營養補充劑:長期服用鈣片、維他命C,都可能增加腎結石風險。
  5. 家族病因:若有家人因為飲食導致腎石,則長期同枱吃飯的家人,也有較高風險患上腎石;此外,有一種腎石(胱氨酸結石)是由遺傳病引起的。
  6. 肥胖:已知肥胖是患腎石的風險因素。

飲食不是唯一原因,卻也始終是預防腎石的非常重要一環。看看有哪幾種腎石,就知道為甚麼。

腎石種類:

  • 草酸鈣:最常見,約佔80%,在酸性尿液中形成,與飲食有關。
  • 磷酸鈣:佔少數,在鹼性尿液中形成,與飲食有關。
  • 尿酸結石:約佔5%,因尿酸濃度過高而造成的,與水分吸收有關。
  • 鹿角結石:由感染造成的,屬於無機鹼性結石,佔約10%。
  • 遺傳病引起結石:即胱氨酸結石,由遺傳病引起,約佔2%。

大部分腎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接着下來的數星期,會重點講解在飲食上,如何預防草酸鈣結石。

(預防腎石復發之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