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28 04:30:00
日報

《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倒退是為了尋求進步

分享:

廿年前的世界與現在的世界,當中隨著智能手機與社交網絡的誕生,絕對令兩個世界有著鴻溝。廿多年前《22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一出,的確為全球觀眾帶來一場翻天覆地的時代革命,它將當時觀眾難以消化的新概念都放進電影裡,當中的革新打鬥亦是前無古人。然而當時兩位華高斯基導演仍是兄弟,現在他們都已成為姊妹了,一切豈能同日而語?

熟悉的畫面令人反思新舊的取捨

這次華高斯基姊妹只剩下蓮娜一位執導第四集,而戲中很多畫面與招式,感覺都像回看當時第一、二、三集的時代般老舊。廿年前,導演是革新的一群,新到世界幾乎追趕不上。然而20年後,她再重拍這個世界,而戲中的世界也不見得有太大分別,子彈還是會慢飛、Neo還是在研究自己能不能飛、打鬥場面與廿年前無異、爆破場面多了但未見精彩、Neo與Trinity的愛強大得可以成為保護罩擋子彈,以上一切也不會令人感到驚訝。因為過去廿年的電影甚至電視劇,都已訓練得觀眾對很多電腦特技畫面也無驚喜了,看得太多,甚至有所厭倦。

《復活次元》所有東西也令人有種老套的感覺,賣的只是情懷,畫面、服裝、玩法根本與廿年前根本無大分別。這可能是導演的堅持,因戲中的對白似是滲入了不少想法,當中有提及到舊時的書與電影也比現在的好看,然而人類卻只喜歡看新的。反映現實,單看這部戲與漫威的《蜘蛛俠》差不多同期上映,兩者之間的迴響已是差天共地。香港的大影院情願選擇繼續留給《蜘蛛俠》,也不會有一間IMAX肯播放《復活次元》呢。

傳統愛情足以戰勝世界

戲中放進饒有深意的大道理,暗嘲現代人被社交網絡短片洗腦的愚笨。然而如果真的希望世人能夠重新愛上過去的電影,不是應該製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舊式電影,才會令世人有理由認為新不如舊嗎?現在,當世人看到其舊作續集也不過是重重複複,每多看一次,豈不是只會讓人更想放棄舊電影嗎?已無人介意一直停留在虛擬世界之時,Neo依然堅持要回到真實世界,又能否給他一個更有說服力的原因?而不是停留在廿年前那個選擇藥丸顏色的時刻?廿年前Neo選真實世界,我明。今日他依然選真實世界,觀眾開始不明白了。他在虛擬世界就算搶人老婆,橫刀奪愛,也可以與Trinity的化身在一起。大費周章,究竟是為了甚麼?

或許退步是為了讓明日更進步,正如導演當日成為變性人,是Woke Culture的表表者,然而現在一街都在嚷著woke culture,再談這些已不夠獨特了。因此導演也沒有在戲中放太多woke的元素,剛剛好足夠便收手,這一點令人欣賞。當世人都在談論LGBT時,她反而大唱反調,在戲中一直強調Neo與Trinity之間的愛。顯示這對男女一旦結合,威力足以戰勝全世界。這是最傳統的愛情,同時具有最大威力。也許導演多年來走得太前,發現無論如何前進也難以獲得滿足感,退後走反而會有更大的天空。

《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倒退是為了尋求進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