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1-30 04:29:35
日報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分享: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撰文之時,奧斯卡金像獎剛公布提名名單,有不少觀眾的心頭好都獲得不同獎項的提名。其中筆者極之喜愛的《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獲得9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導演馬田麥當奴(Martin McDonagh)的這部新作,透過一對知心好友的角力,道出了人性的課題,電影由頭到尾引人入勝,邊追看邊感到驚心又震撼,毛管直豎。

馬田麥當奴的前作《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令他廣受影迷喜愛,其實他在成為電影導演之前,創作過多個舞台劇劇本,包括大家熟悉的《親親麗南》(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伊尼舍林的女妖》是馬田創作的舞台劇劇本「阿倫島三部曲」的最終章,也是三部曲之中唯一被改編成為電影。
 

Ad Block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伊尼舍林的女妖》震撼驚心人性寓言

厲害的戲劇爆炸力

故事發生於1923年愛爾蘭內戰期間,在鄰近(實為虛構)的伊尼舍林小島上,有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帕德拉克(哥連費路飾)和科爾(班頓基臣飾)。帕德拉克簡單善良,平常愛與驢仔作伴;科爾成熟世故,與愛犬同住,兩人每天下午二時總會一起到酒吧飲酒聊天。某天,帕德拉克不理睬他,更不再如常到酒吧相聚。科爾有感時日無多,決定善加利用時間創作音樂,帕德拉克以為他開玩笑,沒料到科爾以「斬手指」表明決心。一場二人之間的友誼決裂,引發連串互動效應,一發不可收拾。

劇情算是簡單直接,卻有著相當厲害的戲劇張力和爆炸力。兩個老友之間的每句說話和每個舉動,引爆一個又一個無法逆轉的新舉動,令情況愈來愈糟糕。觀眾跟帕德拉克一樣,從最初對事件摸不著頭腦,然後逐步跟隨著兩位主要人物的互動,進入故事中的境況,經歷了一次驚心動魄的角力。哥連費路和班頓基臣早在導演的首部長片《In Bruges》合作過,也分別主演過導演的前作,這次這個鐵三角再度發揮導與演的化學作用,哥連費路更隨時憑這次演出成為奧斯卡影帝。

Ad Block

反思友誼真正意義

筆者觀賞這電影的時候,不斷湧現兩個形容詞:freaking和stunning,我在放映廳邊看邊感到毛管戙,絕對是震撼又驚心。由劇本到執導與演出,也是極高水平的傑作,從頭到尾極具追看性。還記得2004年觀賞導演的首部短片《Six Shooter》時,正正就是類似的感受,我甚至認為《伊尼舍林的女妖》比起《廣告牌殺人事件》更精彩呢!

電影以愛爾蘭內戰為背景,與友誼決裂的故事形成了巧妙的對照。兩人是知心好友,科爾的舉動背後其實帶著他對帕德拉克的愛與期望,這一個關於友情的寓言,讓我們反思忠誠與友誼、分離與孤獨等人生課題。現代觀眾看著這兩位朋友的角力,或多或少會喚起我們年少時對友情的記憶與印象,然後重新發現友誼放諸於人生的真正意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