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3-21 04:30:10
日報

影評|《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帶著愛與希望離去

分享:
影評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影評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影評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影評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影評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還記得大約30年前,筆者第一次到美國旅行,一個月的旅程中,首次到迪士尼樂園遊玩,深深感受到樂園背後的精神——讓每一位賓客帶著喜樂離開。觀看《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的時候,不時想起這種以顧客為先的基本信念,秋乃小姐小時候就是多得店內禮賓小姐的幫忙,令她夢想長大後在百貨店當禮賓小姐,以生命感動生命,令顧客帶著愛與希望離去。

電影根據漫畫家西村培的同名作品改編,原作於2017年至2018年期間,在《Big Comic》增刊號連載。後來,以兩冊單行本出版,更獲得本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獎。電影版由板津匡覽執導,除了是安錫國際動畫節的競賽作品,更奪得加拿大奇幻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和觀眾票選銀獎。

一種贖罪或補過

秋乃小時候在北極百貨公司得到禮賓小姐的幫助,長大後,有機會在這華麗而神秘的百貨公司中當上新手禮賓小姐。這是一間奇特的百貨店,員工全是人類,但光顧的貴客全是動物。秋乃最初碰上不少釘子,但她依然帶著活力和笑容款待客人,務求令進入這百貨店的人,帶著滿足快樂離去。其間,秋乃遇上個性各異,帶著不同需求而來的客人,經歷一件又一件出人意外的事件,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與其說這是一間百貨公司,它其實是一個美麗而和諧的理想國度。

板津匡覽在《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裡,帶領觀眾在四季中,經歷愛與溫暖,教人看得暖透心。北極百貨公司裡的貴客,正確來說,全是「V.I.A」(very important animals——非常重要動物),牠們都是「瀕危物種」,這也是當中最具意義的設定——牠們的「瀕危物種」境況,都是人類的作為而引致,這間百貨店服務這班「V.I.A」,彷彿是人類為自己從前對這些物種的所作所為,表達了一種贖罪或是補過。

奇妙的療愈魔力

秋乃這個禮賓小姐新丁,最初空有一份熱誠,卻一次又一次碰壁。但多得她身邊一直留意她表現的大海雀老闆,還有身邊的經理和同事,讓她慢慢明白怎樣看透不同顧客的真正需要。這對我們平時與不同個性的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提醒——一切從看著顧客的眼睛開始,然後用心觀察和感受,細心聆聽每位顧客的心,自會明白牠們需要的是甚麼。

Ad Block

觀賞《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的過程,絕對是賞心悅目,雖然只有短短70分鐘,卻是目不暇給。每一個季節轉換,每一位顧客登場,都是一次「估你唔到」的情節,但把這些段落或故事放在一起,當中帶出的訊息和寓意卻是那麼統一。當我們看畢這部動畫,離開電影院時,我們的心早已獲得療愈,而這也是這原著漫畫或是電影版最奇妙的魔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