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2-20 06:00:00

《邊境奇聞》顛覆唯美愛情寓言的破格

分享:

二月中,情人節過後是元宵佳節,在全城浪漫滿瀉的氛圍裡,瑞典電影《邊境奇聞》卻上演一齣顛覆唯美包裝的愛情戲碼,影片宣傳明言不賣《忘形水》的糖衣童話,換上重口味的赤裸脫俗,映照異類被邊緣化的孤單與疏離,藉著尋索身份與界定他者的弔詭,提出何謂人性的詰問,充滿人文關懷,寓意深遠。此片獲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大獎,並囊括「瑞典奧斯卡」(Guldbagge Awards)的6項大獎,是藝高膽大的佳作。

借古諷今 談邊緣
首先要讚戲名《邊境奇聞》(Border),語帶雙關,「奇聞」主角是任職駐守邊境的海關人員Tina,憑靈敏嗅覺,「聞」出人的羞恥、內疚、罪惡感,緝捕過關走私的罪犯,某天她遇上「嗅味」相投的Vore,展開自我身份探索的旅程。電影改編自瑞典驚慄小說《血色童話》作者林維斯特的同名短篇作品,貫徹作者的冷峻偏鋒,借古老傳說揭露人性黑暗。新作將北歐神話置放於現代社會處境,傳說中的山怪,好比今日按種族、膚色、國家、階級等準則區分的非我族類,同樣是被擠壓到狹窄邊緣的異類。伊朗裔瑞典籍導演Ali Abbasi,原籍伊朗、定居瑞典、丹麥讀書,在他的導演筒下,兩面不是人的邊緣故事,入肉刺骨。電影結合愛情、詭異、超自然奇幻、犯罪寫實元素,畫面內容都極盡顛覆,挑戰世俗既定觀念。


另類浪漫的愛情
天生異稟的Tina,樣貌奇醜,唯一的至親是住老人院的老父,屢破奇案建功,卻離群隱居深山,包養純粹同居的男友,最自在是赤足遊走郊野與動物親近,直至相貌同樣嚇人的Vore出現,從起初視對方為疑犯、迎拒還迎到共譜戀曲,導演透過Tina房間窗口的鏡像倒影,映照兩人的牽繫,Tina從Vore反照自己,驚悉身世的秘密,找到失落了的另一半。兩人沒有佳形美容,在深山無拘束的赤裸奔跑,眼裡只得你和我的鴛鴦戲水與交歡結合,挑戰人類對美醜、性別與性愛的界定,顛覆俊男美女式的童話設定,撕走世俗化的唯美包裝,那份找到同類的狂喜,卻成就一段美麗的愛情。不得不提,兩位主角Eva Melande和Eero Milonoff,同為角色增肥20磅,在厚厚的矽膠化妝之下,仍能演得細緻具層次,電影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

Ad Block


誰為人性定分界?
Tina自幼飽受欺凌排斥,自以為是錯體人類,Vore讓她發現一直受謊言蒙蔽,原來自己是「山怪」,最殘酷的真相是祖先因「非人類」身份幾乎被滅族,即使僥倖活命,要不是像Vore一樣隱藏身份,就像她一樣被收編於社會體制。Vore痛恨滅絕異族的人類,利用人性的奸險醜惡進行報復,殘害最無辜弱小的生命; 由人類父母收養的Tina,認同人類的善惡對錯準則,憑敏銳嗅覺助查兒童失蹤案。在茫茫人海遇到同類,本是難能可貴,但Vore的陰謀,將兩人置於對立局面,也教Tina陷於身份疑惑,若以基因作決,從飲食習慣到性愛與繁殖,Tina不屬於人類,但她不願意傷害他者,卻比為非作歹者更有人性,Vore不屑做人類,卻諷刺地感染了人性的醜惡。Vore與Tina哪個更「人」?則要視乎何謂人性。儘管,在人類和Vore眼裡,Tina都不算是同類,看似仍在邊界徘徊,但真相大白後,開放性結局彷彿宣告,身份自決,人與非人?怪不怪?你咪理,身份不決定善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