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8 04:30:22
日報

《上流落水狗》

分享:
《上流落水狗》

《上流落水狗》

榮獲本屆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上流落水狗》(Triangle of Sadness)雖是一齣瑞典電影,卻意外地對今天香港帶有警世與寓言作用。(以下有劇透。)

故事講述一對以網紅模特兒為職業的情侶,獲邀參加眾多富豪名流參與的豪華遊艇之旅,卻遭遇暴風雨和海盜襲擊,一群人被迫流落荒島,上演一場關於生存的鬥爭。

對香港最富警世意義當是第二幕《遊艇》:醉酒度日的船長一直躲在房內,一切工作由他的下屬包辦(包括開船),自己等到晚宴才出來應酬了事,全無實際作用。員工則嚴格遵守「顧客是上帝」的規訓,盡力滿足富豪們心血來潮的要求和無理刁難,因此旅程中富婆一聲令下,船上的服務生、廚師,甚至是船艙裡的工程人員,都必須放低手上工作,下海陪她游泳,引發了往後的災難。

Ad Block

自暴自棄的船長選擇了在早有先兆的暴風雨的一天舉行晚宴,而之前富婆的無理要求令晚宴的食物都腐壞掉,令晚宴中乘客屙嘔大作,加上船身搖晃而引致屎坑倒灌,船上陷入一片混亂。

然而在這危機時刻,酩酊大醉的船長與俄羅斯富豪卻在爭論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引經據典,絲毫沒有理會當前危機;服務生只管安撫客人,用漂亮的說話維持客人的體面;底層員工則面無表情地清理客人的嘔吐物,似乎外界一切與自己無關。諷刺的是,遊艇總算挺過了暴風雨,卻在第二天被海盜襲擊,造成遊艇沉沒。

這部黑色幽默電影固然是對富人極盡戲謔與嘲諷,但遊艇一幕卻道出了當前社會的狀況:上層只管談主義談精神,剛冒起的暴發戶想要染指權力,中層一味逢迎權貴的要求,底層則覺得事不關己,但遊艇卻在駛進暴風雨─這是災難的方程式,足以令一個文明世界被徹底擊碎。

本片唯一令筆者感到安慰的,是啟航前被解僱的甲板員工,男主角打他小報告反令他逃過一劫,真可謂焉知非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