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1-04 04:30:13
日報

匪夷所思你個「匪夷所思」

分享:
匪夷所思  有時候, 真係忍唔住笑。 你個「匪夷所思」

有時候,真係忍唔住笑。

將於11月19日迎接55周年紀念的無綫電視,近日又「派花生」,而且較服務44年的「Do姐」鄭裕玲不再續約、「MK活地亞倫」葉念琛自編自導的台慶劇《美麗戰場》大結局播出後遭人瘋狂「問候」兩件事更震撼。 

事緣大台「小編」(帳戶管理者)日前在社交網絡LinkedIn忽然「爆Seed」(撰文時網站顯示為一星期前,即10月底發帖),話題圍繞另一套台慶劇《下流上車族》首播收視高開(10月17日第一集平均直播收視達22.5點,第二周再升至23.2點),配合一張寫有「匪夷所思」四個字的圖片(相中見到一位架起眼鏡的女生面露驚訝神色),以「訓導主任教仔Mode」的語氣和大量專業辭彙,反問廣大Marketers(市場營銷人員)三條問題:「點解CPRP(收視點成本)貴到咁都仲要買?」「點解Ratings(收視率)咁高都睇唔到?」「點解Marketers唔要高ROI(投資回報率)?」之後再「加辣」送多幾句:「而另一個電視台同一時段嘅收視係3點,計落CPRP比TVB貴994%!!如果你係Marketers,你會點揀?唔通你真係唔使同老闆交代?」雖然沒有點名,但全宇宙都知,內文所指的「另一個電視台」其實就是ViuTV。
 

Ad Block
匪夷所思  有時候, 真係忍唔住笑。 你個「匪夷所思」

LinkedIn專業人士之地

帖文發表數日後,給業內人士發現並廣傳,一傳十,十傳百,再經不同主流媒體和網媒「接力」報道,很快就成為全港笑話,令大台企業傳訊部周三(11月2日)需要用另一篇帖文回應事件,強調「事件無意針對任何人、亦不存在攻擊廣告業界之說」,結果毫無幫助,外界「笑聲」更大。用「笑話」來形容絕不誇張,因為今次「案發現場」並非在Facebook,而是LinkedIn,前者走大眾路線,乜人都可以睇,乜人都可以講,後者屬於職場主導的社交網絡,基本上所有「開戶者」都是希望透過這個平台to see and be seen,公司發掘合適員工,邀約面試甚至加盟,打工仔則冀能找到機會跳槽。

使用目標如斯明確,是故一般情況下,LinkedIners絕不介意公開自己的樣貌、學歷和職場經驗,不然怎會給人看見?亦正因如此,LinkedIn從來都是專業人士匯聚之地,卧虎藏龍無數,使用門檻明顯較Facebook高很多,帖文受歡迎與否,與帳戶本身的實力(個人或企業的名氣及形象)攸關。今次大台竟然夠膽在LinkedIn公開斥責客戶不落廣告,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相當肉酸,難怪很多網民都在帖文留言繼續dislike:「你可以繼續掩耳盜鈴,自圓其說,但係呢度係LinkedIn,唔係Facebook,用得呢度嘅人唔係話你出個聲明就可以打圓場㗎」、「貴公司態度同貴公司劇集《大時代》既(嘅)丁蟹一模一樣,千錯萬錯都係人地(哋)錯,總之自己就啱晒」(更多精彩留言歡迎讀者自行細閱)。

Ad Block

大台觀眾非目標

今次事件既反映現時將軍澳電視城營業部的「餓客」程度非常嚴重,才會逼得一班前線需要這樣「搲爛塊面」,公開發爛渣,亦可以看到今時今日仍然在大台打工的人,尤其是位處中高層的話事人,真的離地得要命,好像身處另一個時空,完全不理解/不知道外面世界發生甚麼事。

為何大台長期高收視但客戶落廣告意欲低?不外乎是品牌覺得,大台自家產品(電視節目)的觀眾群並非他們需要接觸的目標群眾。另一點更重要,是大台的品牌形象(Brand Image)給予別人怎樣的感覺──亦即Image Association,形象聯繫,電視頻道定位和節目彰顯品味為何,就如當年大家笑人睇亞視「很cheap」一樣──假若客戶認為在翡翠台落廣告只會惹來消費者負面觀感,完全抵銷廣告宣傳後帶來的正面品牌觀感和實際收入,何解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無必要花錢買風險啊!何況來到今天,香港好歹都仍然是自由市場,客戶絕對有權選擇和誰合作。誠心建議大台與其聲大夾惡話人,不如認真反省一下,有何地方做得不好,才會落得今天這地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