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12 04:30:00
日報

廖子妤與梅愛芳

分享:

廖子妤在《梅艷芳》和《智齒》裡都不是主角,主角另有其人,但兩齣戲裡的她,都難忘,令我揮之不去。

1.這一篇短文的主角由始至終都是廖子妤,但有兩點必須事先講明:一,我從沒看過《同班同學》,餘生也不會看;二,從不覺得廖子妤個樣似袁灃林(其他人覺得似是其他人的事),所以,不會也不需要基於「人有相似」這似是而非的一點,去做甚麼煞有介事的類比。

2.交代完,入正題。

3.記得那天見到她,我第一句講的不是「好好睇!」而是「個反差好大!」

4.這一句,有兩個意思,指向兩種反差。第一個反差,來自《梅艷芳》和《智齒》。這兩齣戲,我分別在短時間內看過兩次,想印象不深都難——在《梅艷芳》,廖子妤飾演梅愛芳,梅艷芳家姐,在現實中名氣及不上細妹、卻擁有一種細妹永遠也得不到的幸福。當然,有理由相信,入場看《梅艷芳》的人,主要都是為了看梅艷芳而不是梅愛芳(所以坊間只會計較王丹妮究竟似不似梅艷芳,而懶理廖子妤跟梅愛芳像不像)。事實上,這個角色的戲份也不多,由小時候兩姊妹在荔園做歌女、一齊參加新秀、結婚、患病到死,出場次數你數得出,但每一場戲,都是重要的。廖子妤演繹的梅愛芳即使注定是配角,卻由始至終都擁有極強烈存在感,守護著一個脆弱寂寞的巨星。

在《梅艷芳》飾演梅愛芳,戲份不多,卻有極強存在感。

在《梅艷芳》飾演梅愛芳,戲份不多,卻有極強存在感。

《智齒》的可樂姐,被社會遺棄的吸毒者。

《智齒》的可樂姐,被社會遺棄的吸毒者。

6.即使不是扮演巨星,戲服尚算光鮮,在《智齒》,她演繹的可樂姐卻是由頭到尾爛身爛勢污糟邋遢。介紹她出場的地方,是後巷,堆滿垃圾的後巷,你同我平日都不會願意行入去的後巷,隔住個大銀幕都聞到那陣來自都會的腐臭。可樂姐早就被社會遺棄,但她不是最慘,比她更慘的是劉雅瑟演的王桃,王桃才是主角,可樂姐只是協助帶出故事主線的配角,而且當一有比較,你就難免看見劉雅瑟與廖子妤的不同;但我想說的是,廖子妤就是一個能夠同時駕馭梅愛芳與可樂姐的演員,兩個角色明明存在極大反差,卻被一個對演戲有著高度自覺的演員同時呈現,而廖子妤隱藏其中。

7.第二個反差,我沒有跟她說。一直以來,只看過她的幕前演出和訪問時拍的硬照,一心以為,她會是個有點拒人與千里之外的人,估不到,好好傾,好好笑,這種「好好傾」和「好好笑」構成了另一種反差,令她好好睇。

8.近年聽得最多的兩個字必然是「尋夢」,人人都聲稱自己在尋夢,「尋夢」兩個字,恍如成為玩「天下太平」時自己為自己畫下的多重防護罩,罩住自己的不足和不堪。當日由馬來西亞隻身來港的廖子妤,也是尋夢,來尋演員的夢,九年過後,沒有成為甚麼明星,演出過的角色亦有數得計,但有很多都令人深刻——骨妹、智障學童、從事地產的魚哥,每一個都不同,廖子妤這一個人,演繹了不同。不像某些人,演來演去,都只在用自己個望落OK好睇的樣,提供一種沉悶的相同,或相同的沉悶。

9.她演戲,不是要人記得她是外形其實好好睇的廖子妤,而是去記住角色們的喜怒哀樂與悲和承受著甚麼,廖子妤本人是甚麼?不重要啊,在角色面前,演員本身,需要隱身——就算那角色不是主角而只是配角。

10.入場去看《梅艷芳》和《智齒》時,記得看真廖子妤。

《地產仔》的魚哥,廖子妤另一個令深刻的角色。

《地產仔》的魚哥,廖子妤另一個令深刻的角色。

廖子妤與梅愛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