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4 04:29:01
日報

食胡靠晒林敏驄?

分享:
林敏驄

林敏驄首次拍劇即贏得高收視與口碑。

之前講過無綫(TVB)請出從未拍過電視劇的林敏驄擔正《下流上車族》,必定是大台近年最癲喪招數,兵行險著,明顯是高風險高回報的選項,結果TVB的如意算盤真的打得響,劇集首集最高直播收視有23.7點,平均直播收視有22.5點,比起今年所有同時段播出的劇集首集平均收視高了12%,認真有料到。
 

外界均視林敏驄是收視高開的最大功臣,全靠他轉數高,加上特別喜歡在拍攝時爆肚,時時發揮出難以預計的無厘頭喜劇效果,令《下》這套劇集生色不少。可是,今次將所有功勞歸於他是否妥當?

內容與最初設定不同

還記得《下流上車族》剛剛開拍時,網上便有資料指林敏驄和江美儀在劇集中飾演為申請居屋而假結婚的「夫妻」,兩人之後又陰差陽錯展開了同居生活……但其實這個設定與現時在熒幕上見到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在正式出街版本中,林敏驄和江美儀在劇中是對真夫妻,本身就是住在一起,更是業主。只是他們誤以為樓價會在半年內直插谷底所以「落錯車」,慌忙賣屋,但樓價不跌反升,搞到他們遲遲未能再上車,最後要與郭柏妍和羅毓儀兩名女兒出盡下流招數,搵方法再次上車。劇本要大改,好有可能是因為姜皓文退出劇組,改由林敏驄「執二攤」的關係,總之兩個人的故事變成了以一家四口為重心。

郭柏妍 羅毓儀

郭柏妍、羅毓儀網上亦有不少人討論。

Ad Block

的確,語感極強、擅長插科打諢的林敏驄,在首集便已經引爆不少笑彈,最有「驄味」的一幕,莫過於江美儀幫他剃鬚的那場戲,江美儀問他會做甚麼報答時,林敏驄竟然話:「煲煲滾水,烚熟你,幫你抆毛」、「抆咗毛,咪冇咁似阿毛囉」。到江美儀再問自己是否真的似阿婆時,他又答「唔似,抆咗好啲,抆咗就會似名模」,明明九唔搭八兼爛到九彩,但稍一不慎還是會忍不住笑出聲。而第二集中的一句「婆婆,你嘅皺紋其實係呢個時代最堅定嘅美好回憶」亦有同樣效果,但不代表所有笑位都是出自林敏驄,它們反而是平均分配在一眾主演身上。

編審朱鏡琪應與林敏驄擁同等榮耀

未計題材貼地講中升斗市民心聲,《下流上車族》單是劇本中的矛盾、衝突便已經安排得恰到好處,幾個家庭「被迫」住在斗室之中,必定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摩擦,「花生」多到滿瀉。而編劇鋪陳的伏線,亦令人不禁拍爛手掌,例如第一集便講到明細女羅毓儀愛食燒乳鴿,想不到這個是她被逐出學校的原因,之後更成為了鮑起靜搬入車氏一家屋企的契機,所以編審朱鏡琪及其編劇團隊,亦應該擁有與林敏驄同等榮耀。朱鏡琪之前擔任編審的《刑偵日記》「名留青史」,因為太dark太不符合「師奶」口味而跌入史上最低收視TVB劇第二位,今次《下流上車族》高開都能夠令他一雪前恥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