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4 11:00:00

我和曾蔭權的過往事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投入政府工作長達45年的曾蔭權,想不到在二月二十二日被法庭判入獄二十個月,從二級主任一直升級至政府的第二把手政務司司長,最後更奪得特首寶座,今天目睹他的難堪場面,真的令我感慨萬千,畢竟我在立法會認識了他二十多年!在這段期間使我記憶起有三件事是我和他有直接聯繫的,我從沒有公開這些事。

在2001年5月,陳方安生突然以私人理由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當時的特首董建華馬上委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接任,就在這一刻,我致電曾蔭權,原意是恭賀他更上一層樓,但猜不到他在電話中表露真情,正所謂臨危受命,他擔心在當前的局勢下他能否勝任政務司司長的工作,他很讚賞陳太的辦事能力,及有始有終的性格,夠堅定,他反而擔心在大是大非上能否挺直腰骨處事,他馬上就這次委任前往教堂祈禱,求上主保祐他。這個電話令我印象深刻,使我更了解曾蔭權的為人。

第二件事是他在任政務司司長時,有一次他在早上接受電台訪問,而剛巧我在開車時聽到,他表示香港人做事效率高,而所謂「香港仔」是精於賺錢,轉數快,這是大家的期望,我馬上覺得這段說話很有問題,香港已彌漫著事事往錢看,成功人士的定義就是賺多多錢的人,我認為曾蔭權的言論更加深這社會病態!剛巧當天是立法會會議,我在休息室碰見了他,馬上拉他往角落處向他很直接地表達我的不滿,曾蔭權連番點頭,十分認同我的觀點,他答應不會再表達崇富的言論,他的虛心接納令我印象深刻。

Ad Block

後來他做了特首,我們的來往少了,而有一次我面對面向他提出一項要求,希望他能抽些少時間會見我在九東認識的一位殘疾人士,她是坐輪椅的,她渴望能親身和曾特首見面,因為她很欣賞曾的表現。曾馬上答應,隨後安排了這位女士到禮賓府見面,我為他倆拍了不少照片,這位女士當然極之興奮,我也感謝曾的協助,這次會面沒有公開,沒有傳媒,是實實在在的一件好事。

從以上三件小事,我了解到曾的做人處事作風,他並不驕橫,能虛心納諫並樂於助人,當張文光要求我聯署求情信時,我當然二話不說便答應,希望他能安然渡過這難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