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20 04:31:49
日報

新導演的第二次

分享:
新導演的第二次

新導演的第二次

由新導演黃綺琳執導的電影《填詞L》將於三月初在港上映,這實在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黃綺琳的首部電影作品《金都》,是經政府「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拿贊助資金拍攝,當年是第四屆的大專組,獲325萬元。由第六屆開始,資助基金增加,大專組增至500萬,而專業組則有800萬。迄今七屆,經「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合共有十四部電影已推出,最新一部是祝紫嫣執導的《但願人長久》。

十四部電影,十四個新導演,仍有第二部電影劇情長片的,就只有兩人。一個是李卓斌,一個是黃綺琳。其餘的新導演,包括《一念無名》的黃進、《點五步》的陳志發、《淪落人》的陳小娟、《手捲煙》的陳健朗、《以青春的名義》的譚惠貞、《流水落花》的賈勝楓,到現在仍未能拍到第二部劇情長片。

黃進、陳小娟、陳建朗和黃綺琳四人,都憑「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拍攝的戲,奪得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晉導演」獎,但獎項似乎末能令他們在影圈順利發展。陳志發、譚惠貞和陳健朗之後都替ViuTV拍劇,轉戰電視圈,黃綺琳也拍過Netflix台劇《此時此刻》。

為何經「首部電影劇情計劃」出來的導演,這麼難執導第二部作品?相信是因為經計劃拿取資金拍戲,最多可有800萬,加上演員或會因新導演的關係,收比市價低的片酬,以小本的製作來說,封蝕本門較容易,導演的考量,就多由個人出發,而未必會考慮商業元素,故題材多是自己想拍的,由自身出發,並以社會議題故事居多。十四部經「首部電影劇情計劃」拍的戲,過1,000萬票房的只有四部,500萬票房以下的就有六部,不夠100萬票房也有三部。

拍第一部電影難,拍第二部電影更加難,經「首部電影劇情計劃」拍的第一部電影,是實現夢想;之後再拍第二部,就是回歸現實,面對的不再是「首部電影劇情計劃」的評審,而是貨真價實拿錢出來的電影公司老闆,決定投資與否,是電影的商業元素,是導演的票房往績,種種因素,令開戲困難重重。

早前看黃綺琳《填詞L》優先場,她和監製黃鐦在影後見面會,提到如何為《填》片找資金拍攝,顯得一臉慘情。第二部電影,才是香港新導演面對最嚴峻的難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