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06 04:31:52
日報

香港電影的兩極化

分享:

串流平台Netflix公布2024年亞洲地區自家原創內容,除主力拍攝的日韓劇外,Netflix今年繼續在泰國、印尼和台灣投資,泰國部分會拍七部劇和一部電影,印尼則拍五部戲和一部劇,至於台灣就拍四部電視劇。香港一如過往,是沒有份。

Netflix對影視內容的投資,一向有三種。第一類是原創內容,付出金額最高,Netflix會直接找製作公司傾談故事內容,並以「Netflix Original」形式播出。第二類是製作公司拍完作品後, Netflix洽談全球獨家播放權。第三類則是一般上架買賣,付出是三者中最少。

過往Netflix的華語原創劇集內容,一直都側重台灣,去年就有三部台劇,包括《模仿犯》、《人選之人─造浪者》和《此時此刻》,今年更加碼至四部劇,包括《愛愛內含光》、《誰是被害者2》、《正港分局》和《影后》。

其實Netflix也可看到香港製作《向西聞記》和《明日戰記》,但這些都是Netflix第三類型的投資,只付上架費而已,比起原創內容的支出沒法相比。

Netflix巨額投資拍原創台劇,得益的當然是台灣影藝界台前幕後,由於Netflix的影視內容面向世界市場,故Netflix的原創台劇題材,大都是類型片種,如偵探推理、驚嚇恐怖及愛情喜劇,方便各地觀眾撇開語言障礙,輕易投入觀看。

有趣的是,Netflix台劇這些類型片主題,正是香港八九十年代電影市道蓬勃,一班電影人最拿手拍的片種。但放眼現在的香港電影,有兩極化趨勢,一是高成本製作,有巨星演出,題材多是警匪動作類,由於成本高昂,要在內地上映才能收回成本,如《神探大戰》、《怒火》和《金手指》。另一類則是低成本製作,沒有巨星,內容多涉及社會議題,大部分不會在內地放映,如《窄路微塵》、《濁水漂流》、《年少日記》和《白日之下》也是這類。

香港電影製作兩極化,過往電影市道蓬勃時期,百花齊放的題材已不復見,一些中型製作,愛情片、鬼怪片、江湖片和都市輕喜劇都很難看到。八九十年劉鎮偉的猛鬼系列,UFO的中產喜劇《風塵三俠》和《金枝玉葉》,這些上乘的商業電影,只能在串流平台或網上重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