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3 04:30:28
日報

香港有電視頒奬禮嗎?

分享:
電視頒奬禮

香港有電視頒奬禮嗎?

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早前舉行,出爐視帝和視后是陳豪和佘詩曼。其實香港歷年舉辦的所謂電視頒獎禮,與電影及音樂類很不同,其認受性怎都比不上。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初由《電影雙周刊》主辦,其後由電影業內人士接手,獎項都是由電影界從業員及影評人所選。音樂性的獎項,則由不同傳媒所搞,較受人認同有商台的《叱咤樂壇頒獎典禮》。歌影視三瓣,唯獨是電視,這麼多年來都沒有一個受大家廣泛認同的頒獎禮。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入圍競逐的都只是無綫節目。它和正規的電視頒獎禮很不同,如美國的艾美獎,又或台灣的金鐘獎,這些電視頒獎禮評選的,都不會只有一個電視台的節目,而是開放給所有不同平台的作品入圍。

艾美獎和金鐘獎是名副其實的電視頒獎禮,但無綫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更像是一間機構的年終員工獎,獎勵該年表現出色的員工。尤其今年無綫的頒獎典禮改在澳門舉行,頒獎場地的樓底甚低,舞台又細,現場擺放的圓枱多而密,真的像年終員工晚宴多過一個頒獎禮。

為何香港一直都沒有一個像樣的電視頒獎禮?《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始於1997年,當年亞視搞了《一個台慶頒獎典禮》的節目,無綫為了對撼,於是在自己的台慶加插頒獎環節,直至2006年正式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節目。那時候無綫一台獨大,香港人當年看的劇集和節目亦以無綫為主,選無綫的最佳,某程度就是代表香港電視節目的最佳,而視帝和視后獎項,更被用作續約的談判條件。

這些年也有其他類型的電視頒獎典禮,曾有周刊在九十年代初搞過電視大獎,頒發十大電視節目和十大電視藝人的獎項,但後來因封殺事件而停辦。近年媒體改朝換代,自媒體的崛起,也有由網民投票的民間電視獎項,但完全由網民投票的獎項,又會變得側重在粉絲的動員力上。

商台的《叱咤》雖然亦非完美,但一方面有計播放率的專業推介歌曲獎及叱咤金銀銅歌手獎,又有完全由樂迷投票決定的我最喜愛歌手獎項,亦不失為一個方向。

一個具認受性的電視頒獎禮,應該專業評審及觀眾投票兩方面都能兼顧,選出來的獎項才有代表性,才是香港值得擁有的電視頒獎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